哈萨克斯坦“珍珠”:在美丽青岛走近梦想

2018-05-12 09:51: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青岛5月11日电(记者魏圣曜)当一头飘逸长发、身穿黑底白点长裙的珍珠轻快地走进校园餐厅时,擦肩而过的同学中有人轻声交流:“是哈萨克斯坦的同学珍珠吧?”“对,珍珠!”

  在紧邻青岛海边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园,珍珠是同学们眼中的“名人”。在餐厅就餐的学生们说,珍珠很爱笑,笑起来自信、迷人,即使和同学们边走边聊,她也时常露齿微笑,大家的目光很难不被她吸引。

  23岁的珍珠来自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已经在青岛求学4年的她,目前在石油工程专业读大四;到青岛之前,她还在山东理工大学专门学习了一年中文。她哈萨克斯坦名字翻译成中文后,恰好是“珍珠”的意思。

  “很喜欢这个中文名字,很美好。但中文很难学,用中文学石油工程更难。”珍珠笑着说,自己只学了一年中文,刚入学时完全听不懂高等数学、物理、化学等,急得偷偷哭。

  但她觉得不能放弃。入学后很长一段时间,珍珠要求自己每天尽可能6点钟起床,反复练习中文、学专业课程,有时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经过这些努力,之后无论多么难的专业课程,珍珠都没有“挂科”。

  “来中国读书、选择石油专业,其实都是父亲为我安排的。”珍珠有点尴尬地说,父亲在哈萨克斯坦从事石油行业,他认为中国发展速度非常快,来这里能学到很多,“但当时我对中国了解非常少,只是看过一点《西游记》”。

  如今,珍珠很感谢父亲的选择。在青岛求学,她最大的感受是“这里真美”。

  珍珠说,中国的高铁速度很快,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一般只要几个小时。她已经去过北京、上海、乌鲁木齐、济南、潍坊等多个城市,而她还是对青岛情有独钟。

  “青岛既现代化、国际化,又非常有历史特色。”她说,从建筑上可以明显看出青岛的特色,比如学校所在的唐岛湾片区,是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城市;而去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的青岛“八大关”建筑群落游玩时,她又感受了这座城市的异国风情、历史沧桑。

  珍珠最喜欢的,还是青岛的美食,尤其是海鲜。“出学校大门就是大海,这里的蛤蜊便宜又美味,一想起来就流口水。”说话间,她开心地笑起来。

  珍珠说,平时除了认真完成学业,自己还会挤出时间去旅游、跑步、唱歌和学京剧。眼下,珍珠每天要花五六个小时写毕业论文,以顺利通过答辩。

  珍珠的父亲希望她回国后也能从事石油行业。但她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利用在中国的所学,回哈萨克斯坦开办一家教育机构,一方面提高孩子们受教育水平,另一方面为愿意到中国留学的人提供更多便利。

  “我知道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要在青岛举行,我感觉自己离梦想会更近。”珍珠充满期望地说,期待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有更多文化、教育交流。(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