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每年筹集55亿资金助力海洋强省建设

2018-05-17 14: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记者 王丽雪 实习生 薛书洋)记者从今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每年筹集不少于55亿元财政资金,重点围绕实施“十大行动”,全力支持海洋强省建设。主要应用于重点人才政策实施、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海洋科技平台建设、海洋生态保护工程、海洋生物医药发展、海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副主任王海林介绍,我省在发布的《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一下简称《方案》)中确立了任务目标,到2022年,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海洋经济新旧动能实现接续转换,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海洋强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到2028年,海洋创新动力强劲,市场主体活力充沛,海洋生态良好,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实现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的战略性转变,在海洋强国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到2035年,基本建成与海洋强国战略相适应,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领先、海洋生态优良、海洋文化先进、海洋治理高效的海洋强省。同时提出建设活力海洋、和谐海洋、美丽海洋、开放海洋、幸福海洋,进一步明确了海洋强省的丰富内涵。在空间布局上,将打造“龙头引领、湾区带动、海岛协同、半岛崛起、全球拓展”的海洋强省建设总体格局。行动上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

  据悉,目前我省建立了由360个项目组成的项目库,总投资8000多亿元。同时还引入湾区经济发展理念提出打造“泛胶州湾黄海经济带、泛莱州湾渤海经济带”,充分发挥湾区的引领创新和聚集辐射作用。此外,在全国率先提出智慧海洋突破行动。按照国家智慧海洋规划部署,在方案中提出参与智慧海洋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海洋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智慧化水平。遵循财税政策改革方向,强化财政激励和税收引导,省级每年筹集不少于55亿元财政资金,重点围绕实施“十大行动”,全力支持海洋强省建设。如,重点人才政策实施、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海洋科技平台建设、海洋生态保护工程、海洋生物医药发展、海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