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例异地转运人体低温保存在山东完成

2018-06-30 11:2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济南6月29日电(记者王志)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近日对外公布,我国首例异地转运人体低温保存手术近日在山东完成。此次异地转运人体低温保存首次应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将遗体捐献志愿者从山东泰安市中心医院转运至约100公里之外的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并顺利完成了人体低温保存手术。

  据了解,此次参与银丰生命延续研究计划的志愿者是72岁的刘爱慧老人,罹患肺癌多年。去年11月,刘爱慧老人的家人了解到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完成“中国首例人体低温保存”的消息后,到济南现场了解咨询人体低温保存研究计划、参与条件和法律程序等细节,并签署了参与研究计划的相关文件。

  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去年实施的“中国首例人体低温保存”情况不同,刘爱慧老人一直在泰安市中心医院ICU病房进行救治,若想实现生前转院,涉及捐献程序、病情稳定、出入院条件和家属接受等复杂因素。

  据介绍,银丰研究院专家经过深入讨论,决定志愿者临床死亡后应用ECMO技术进行异地转运。这需要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主治医生的经验预测、响应团队的密切协作、医院病房的全面配合、仪器设备的齐全准备、转运时间的有效控制和其他意外情况的及时应对等,并进行了严密计划。

  6月13日,银丰研究院接到病人家属电话通知,刘爱慧老人的个别生理指标出现异常。随后,银丰研究院立即组织专家赶赴泰安市中心医院进行临床病情评估,并准备启动临床响应。15日,包括人体低温保存专家、心外科专家、麻醉专家、体外循环师和其他成员在内的临床响应团队进入24小时待命状态。

  6月16日22点40分,银丰研究院临床响应团队收到指令后,包括救护车在内的临床响应车队载着专家和各种仪器设备,直奔泰安市中心医院,并于17日零时到达医院。7分钟后,泰安市中心医院主管医生宣布刘爱慧老人临床死亡,银丰临床响应专家在ICU病房迅速向其体内注射各种药物并采取降温措施,进行人工心肺支持以维持病人的血液循环,通过股动静脉建立ECMO体外循环。

  17日凌晨3时30分,在生命支持系统的保护下,刘爱慧的身体被转移到救护车上,并紧急送往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在随后数十个小时里,临床响应专家先后完成了人体低温保存的血液置换、冷冻保护剂灌注和程序降温等步骤。6月19日14时30分,刘爱慧老人的十余位家属隔着玻璃窗见证她被转移到-196℃液氮罐的最后程序,我国首例异地转运人体低温保存手术顺利完成。(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