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两准大学生黄河溺水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2018-07-04 15: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山东商报记者刘云鹤实习生马媛)6月30日中午,河南新乡的五名学生为了庆祝高考成功,来到菏泽市东明县沙窝镇黄河边玩耍,其中两名学生下水后失踪,至今未打捞上岸。据了解,菏泽市东明县属于黄河滩区,每年都有不少溺亡事件发生,但在黄河戏水情况却屡禁不止。今年6月底,东明县刚刚成立“阻泳队”,借鉴济南章丘黄河阻泳志愿服务队经验,将扶贫与阻泳相结合。 

  为庆祝高考成功下水

  据了解,6月30日中午过后,五个学生来到菏泽市东明县沙窝镇境内的黄河边游玩。其中两人先下了水,但下水后就不见了踪影。参与救援的东明县水上爱心救援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五个学生是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人,都在20岁左右。出事的两名学生家住长垣县吴丘镇,今年刚参加完高考,一个姓陈,考了610多分,另一个姓张,考了580多分,都过了一本线。知道成绩后,两名少年和其他三名同学相约一起庆祝,没想到竟出了事。

  “6月30日吃完午饭,这五个学生一起来到东明县沙窝镇境内的黄河游玩,其中两个学生下水不久就不见了踪影。”菏泽市牡丹紧急救援中心队员高尚锋讲述,其他三位同学一看情况不对,就赶紧拨打了110。

  知情人员告诉记者,当天下午6点多,菏泽市牡丹紧急救援中心接到当地110打来的电话后,赶到事发地点再研究救援方案。当时天已经黑了,无法救援。工作人员考虑到黄河流域水域复杂,在7月1日早晨6点再次赶了过去。根据另外三名学生描述的位置,紧急救援队研究了五种救援方案,一直搜救到7月1日下午5点多,仍然没找到失踪的两名学生。

  两人至今未打捞上岸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东明县水上爱心救援队了解到,目前已经打捞了20多公里的河段,但是仍没有发现两名学生的踪迹。“打捞到晚上10点结束,早晨再继续打捞。”救援队员陆建华告诉记者,已经往下游打捞了很长一段距离还是没有两个学生的踪影,“再去现场看看。”

  陈建华称,两个学生出事后,两人的家人都赶到了现场,其中有个学生的父亲在国外打工,正往回赶。记者通过救援现场的视频看到,事发后、消防、公安、救援队都在现场打捞,周围围满了村民。有目击者称,当时水流很急,两人下水后露了一下头就再也没了踪影。

  滩区刚成立了阻泳队

  记者从东明县委宣传部了解到,东明县沿黄70多公里,涉及25个行政村,这些年沿线不少村子都发生过溺亡事件。为防止溺亡悲剧,6月22日,东明县成立了阻泳队,由山东省扶贫办等单位主办,团省委、省政协、省关工委等单位共同参与。

  据了解,这次“黄河阻泳”项目共涉及东明县沿黄25个行政村,每村选派2-3名贫困人员,组成共60人的阻泳巡逻队,每人巡视约1公里的范围,对76公里长的黄河沿线进行全覆盖巡视,防止滩区孩子进河游泳。在6到10月这5个月中,巡逻队成员每人每月可获得300元的经济补助。

  记者从东明县委宣传部了解到,东明县的黄河阻泳项目学习了济南市章丘黄河阻泳志愿服务队。

  该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王和新是第一个阻泳人,也是发起人,他家位于黄河镇,因为家紧挨着黄河曾经亲眼目睹过孩子下水,却来不及救援。“避免悲剧的最好方式就是远离危险水域,只要手头没事,我就到黄河岸边转悠,看见有玩水的直接撵走。”王和新说,阻泳队的成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7年以来,黄河章丘段没有发生溺亡事件。他先后到济阳、天桥、槐荫等区县的多所沿黄学校和社区,现场讲解黄河溺水的悲剧以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帮助学生和居民树立防溺水安全意识。王和新独创了溺水体验环节,让学生和居民将口鼻没入水盆憋气,切身感受到溺水的危险性,体验溺水之痛。这种直观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防溺水教育效果。“拿济阳举例子,2016年5月26日之前,济阳有13个中小学生溺亡,5月26日我们去济阳各个学校宣讲,直到2017年7月26日,14个月期间没有出现一起溺亡事故。”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东明县学生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