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所面向市区招生高中再招9795人

2018-07-14 08: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5、16日,考生将进行第二次填报志愿,目前28所面向市区招生的高中学校剩余计划为9795人(资料片)记者 王晓峰 摄

  鲁网7月14日讯(山东商报记者张雯雯)昨天,济南市教育局公布了济南市2018年28所面向市区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第一次志愿填报录取情况。7月15、16日,考生将进行第二次填报志愿,也就是统招志愿填报。据统计,第一次录取结束后,28所面向市区招生的高中学校剩余计划为9795人。

  今年全市43所普通高中招生总计划为37530人,占全市中考报名人数的65%以上,比去年提高了1个多百分点。经过第一批次志愿录取,指标生已经录取了8521人,加上各类直升生、自主招生等情况已在提前批录取,截至目前,28所面向市区招生高中剩余计划为9795人,其中19所面向市区招收指标生的学校剩余计划为6783人(其中包含了第一批次志愿中“没吃饱”的11所学校剩余的1373个计划),另有山师附中幸福柳分校计划680人;外国语三箭分校323人;济南艺术学校187人;济南稼轩学校150人;历城五中323人;济阳闻韶中学100人;济南世纪英华实验学校300人;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500人;济南修文外国语学校90人;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59人;济南市天桥区黄河双语实验学校300人。

  按照要求,第二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5、16日,每天8:00至17:00。本次志愿中,普通高中录取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可顺次报三所普通高中,且不再区分是否是推荐生试点学校。不过,平行志愿并不意味着没有任何风险,考生在填报过程中,三所学校仍要拉开一定梯度。“三个志愿中,一定要先确定第三个志愿,将其作为‘保底’的学校,再确定第二志愿,也就是最稳妥、成功几率最大的学校,第一志愿填报可以冲一冲的学校。”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方辉说。

  7月17-19日进行录取。各学校完成录取任务后,向社会公布招生数量、录取分数线及录取学生的信息。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再接受考生下一次志愿填报,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将向社会公布计划余额并继续征集志愿。

  报平行志愿,先看指标生平均分

  分数高的考生志愿先被检索 同分考生被检索机会均等

  今年,全市高中在第二次志愿填报时依旧实行“平行志愿”。由于济南市教育局中招办在该批次不再公布一分一段表和位次表,因此考生报考时,要先看学校指标生录取平均分,并将三个志愿拉开梯度,避免落档。

  先看指标生录取平均分

  今年,全市在第一次志愿录取结束后,公布了学校录取指标生的平均分。这对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公布平均分后,考生可先给这些学校按照指标生录取平均分由高到低排位次,据此大体了解自己想报考的学校位于哪个梯度,在平行志愿填报时,有选择地填报3个不同梯度的学校。

  分数高的考生先被检索

  平行志愿与传统志愿的主要区别在于投档方式的不同,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投档前,将所有考生按投档分数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投档时,从高分到低分生,按每位考生所报志愿先后顺序依次检索。首先检索考生报考的第一个志愿学校,当学校招生计划未满额时,该生就被录取到该学校。

  如果考生的第一个志愿学校招生计划已满,则检索该考生第二个志愿学校,依次进行。考生一旦被录取,就不再检索该生后面所报的其他志愿学校。

  传统的志愿填报则是不管你的中考成绩在全市排名第几,录取系统先把所有报考同一志愿的考生检索出来,在这些人中再看“分数”,按照成绩从高分向低分录取,这是按照传统“志愿优先”的原则投档。

  同分考生被检索机会均等

  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那同分考生志愿咋检索?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分情况下,只要志愿A没被录取,志愿B报其他学校的考生也一样能被录取。也就是说,平行志愿在录取时首先考虑的是考生的分数,只要分数一样,那么录取机会是均等的。即便一所高中的空余计划数少于该分数段的总人数,只要该分数段有考生被该高中录取,其他考生也享有同样机会。

  只是同分考生录取时,是根据该考生所填写的3所学校的顺序进行志愿检索的,因此,即便考生将这所高中放到第三志愿上填报,只要考生前面两个志愿都没有被录取,该生也能被这所高中录取。

  点击

  多所职校录取最低分 超高中指标生平均分

  幼高专小学教育“3+4”最低分406分

  商报济南消息 昨天下午,济南市教育局中招办除公布了全市普通高中第一次志愿录取情况外,还公布了初中后高职院校录取最低分。记者注意到,不少学校录取最低分比普通高中指标生平均分还高。像济南幼高专“3+4”本科小学教育专业,录取最低分为406分,比9所普通高中的指标生平均分都要高。

  今年全市有585人填报了提前录取志愿(其中333人兼报普通高中或职业教育学校),8507人填报了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或三二连读职业教育,7046人填报了中等职业学校。包括“3+4”高职教育、五年制高职教育、三二连读高职院校、中职学校等在内的学校,目前已录取学生13316人。而从公布的各职业学校录取最低分看,多所学校录取最低分超过了高中指标生平均分。比如,济南商贸学校“3+4”本科录取最低分为391分,超过了济南七中、九中、十一中等多个普通高中。历城职业中专“3+4”本科录取最低分也为402分。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五年制或三二连读高中工程造价专业录取最低分为379分,超过十一中、回中等高中学校。

  而济南幼高专“3+4”本科录取最低分更高。其中,小学教育专业为406分,超过了包括济南中学本校区在内的9所高中的指标生平均分。学前教育专业为398分,超过了包括济南七中在内的6所高中的指标生平均分。可见,这几年,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好,社会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办学质量和生源状况均大幅提升。本版撰稿记者张雯雯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市区招生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