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费师范生高分生不少 综招部分高校仍有缺额

2018-07-15 11:08:00 来源:山东24小时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科提前批录取基本结束,本科普通批录取工作从今天正式开始。昨天,部分高校公布了综合评价招生、公费生等录取情况。记者梳理发现,公费医学生、公费农科生、公费师范生中的普通文理类,均是一次性录满。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整体好于去年,但山大、海大和石大等高校仍有缺额。

  ■综合评价招生

  青大山科大青科大均录满

  今年,青岛大学公招共设立9个创新实验班,招生计划230人,比去年增加80人。初期报名3783人,资格审核通过1569人,复试通过1100人。预录取投档496人,最终录取230人。录取的文科文化最高分596分,高出自招线46分;理科最高分604分,高出自招线87分。录取的文科综合最低分626.900分,比去年提高27.13分;理科综合最低分607.401分,比去年提高6.13分。“今年,在学校报名门槛提高的情况下,生源质量也进一步提高。”青岛招办主任解涛说。

  山东科技大学今年综合评价招生计划180人,全都一次性录满。“生源情况也比去年提高了一大截,理科生基本都过了自招线,文科生有九成以上的学生过了自招线。”山科大招办负责人岳国维说。

  青岛科技大学今年原计划综招130人,实际录取了120人。“今年新增了10个德语综招计划,初期报名的人数比较少,就取消了这10个计划。最终有290多名学生报考我校,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到低录取了120人。”青科大招办主任张树海说。

  今年,山大、海大和石大综招录取情况比去年好转,但仍有缺额情况。山东大学文史类1个专业剩余7个计划,理工类4个专业剩余23个计划。中国海洋大学文史类1个专业剩余3个计划,理工类1个专业剩余5个计划。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史类1个专业剩余4个计划,理工类两个专业剩余5个计划。“今年是山东省实行综合评价招生的第三年,家长和考生对这种招生方式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报名人数也连年增长,确保了生源的充足性。3所部属高校虽都有确认,但比往年少了很多。”中国海洋大学招办主任刘贺介绍。同时,报名人数增加,学校确定的合格人数也增加,从而增加了有效生源的范围,招生计划也就更容易满足。

  ■公费师范生

  招生计划大增分数却没降

  今年是我省第三年招收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数比往年有较大增幅,从去年和前年的3000人,增加到了6000人。从公费师范生投档情况来看,普通文理类录取依然延续了往年的火爆情况,各个学校都录取满了。

  山东师范大学一直是省属高校公费师范生的招生大户,今年学校面向山东省招收公费师范生829人,与2017年相比招生计划增长1倍。文史类1100人投档、理工类809人投档;录取文史类公费师范生409人,最高分623分,超自主招生批次线73分,最低分561分,超自主招生批次线11分;录取理工类公费师范生300人,最高分639分,超自主招生批次线122分,最低分559分,超自主招生批次线42分。去年,山东师范大学文史类计划是252人,投档数为852人,录取最高分为600分,比文科自招线高出了71分,最低分为542分,高出自招线13分。理工类计划为230人,投档数为1376人,最高分为612分,比理科自招线高出97分,最低分为559分,高出自招线44分。

  青岛大学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230人,录取的文科最高分608分,高出自招线58分;理科最高分593分,高出自招线76分。去年青岛大学招收免费师范生221人,文科计划141人,投档570人,录取最高分584分,最低分530分,录取平均分为546.59分,超过自招线近17分;理科计划80人,投档473人,录取最高分586分,最低分522分,录取平均分542.29分,超过自招线近27分。

  泰山学院本科提前批公费师范生首批实际录取新生311人。从投档录取情况看,文理类招生计划245人,首次投档文科最高分583分,最低分535分,其中50人超过山东省自主招生线;理科最高分575分,最低分500分,其中65人超过省自主招生线,生源质量可以说很不错。

  今年在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各个学校报录比比去年有所降低,但各个高校学生录取的层次依然很高,高分生依然不少。

  ■艺体类公费师范生

  艺术类公费师范生仍有缺额

  今年我省是首次招收艺术类公费师范生,艺术类公费师范生包含在公费师范生当中。记者对照各校投档情况看,部分高校的艺术类公费师范生没有录满,山东师范大学艺术体育类156人投档,最终录取体育类公费师范生40人,最高综合成绩636.975分,最低综合成绩538.0125分;录取音乐类公费师范生39人,最高文化课成绩473分,最低文化课成绩328分;录取美术类公费师范生40人,最高文化课成绩493分,最低文化课成绩401分。临沂大学艺体类计划招生80人。其中,体育类综合最低分512.6025分,文化最低分394分;美术综合最低分512.005分,文化最低分424分,专业最低分212分;音乐文化最低分339分,专业最低分78.4分。综合来看,各个学校艺体类公费师范生录取情况也不错,考生质量还可以。

  但由于艺体类公费师范生,尤其是艺术类公费师范生对学生专业成绩有要求,部分考生仅过了这些学校的文化课分数线,却没有通过学校的专业课成绩要求,导致部分学校艺术类公费师范生没有录满。从省考试院公布的本科提前批艺术类征集志愿缺额计划表看,山东师范大学、临沂大学、鲁东大学、滨州学院、济宁学院、枣庄学院等高校均是艺术类公费师范生有缺额,并且这些专业均是对音乐或者舞蹈的校考成绩有要求。

  公费医学生农科生一次性招满

  免费公费生中,今年首次招农科生。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和鲁东大学共计划招收300人,都在提前批录取。从投档情况来看,3所高校均是一次性录满。

  记者从青岛农业大学了解到,学校公费农科生招生118名理科生,包含动物科学、农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四个专业,定向就业地市涵盖济南、济宁、德州、泰安、烟台、日照、滨州、东营、潍坊、淄博、菏泽、威海12个地市。从投档情况看,此批次报考人数多,考生分数高,平均录取分数538.4分,高出本科线21.4分。部分就业市热度高;从录取情况看,填满17个专业志愿、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录取希望更大,有95名考生因为专业不服从调剂而退档。

  鲁东大学免费农科生计划招收49名理科生,从投档情况来看,学校录取最高分为597分,录取最低分为461分。从地域上来看,山东东部的烟台、威海录取分数较高,中西部泰安、德州等录取分数较低。

  公费医学生今年是第二年招生,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泰山医学院、潍坊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5所高校计划招生1030人,在计划总数比去年增加430人的情况下,各校都是一次性录满。公费医学生毕业后有编有岗,也吸引了不少高分考生报考。潍坊医学院公费医学生计划面向青岛、潍坊和聊城三个地市,共投档306人,录取171人,最高分601分,高出本科线166分,高出自招线84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