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寨子村美起来:省派第一书记于光带领村民刷墙铺路

2018-07-15 11:2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省派第一书记于光带领村民刷墙铺路,制作180块特色标牌抨击陋习——

  前寨子村美起来

   

  前寨子村火了,火在村容村貌变化得太快太大了。近一段时间,周边很多乡镇、村庄的干部纷纷慕名到村里来参观、考察。他们拍下照片,说回去也要这么干!

  这个地处东平县接山镇的村庄,不论从哪个方向入村,在村口都会看到一副大字标语“美丽寨子,因你而美”。走进村子,感觉的确不一样,这里看不到在农村随处可见的草垛、粪堆、垃圾,大街小巷新铺设的水泥路面平坦顺畅,沿街墙体粉刷一新,上下蓝白两色,整洁清爽;道路两侧,绿化树大叶女贞、百日红、樱花翠绿茂盛;太阳能路灯高高竖立在街口路边,墨绿色的垃圾桶摆放整齐……

  让前寨子村美起来的,是来自省港航局的第一书记于光。去年初,他来村任职时,前寨子村跟周边其他村没什么两样,因村民乱搭乱建,到处是断头胡同断头路,村里遍地垃圾,不堪入目。于光下决心改变村庄面貌,把前寨子村建成一个“美丽寨子”。打通道路,必须拆墙动屋,涉及很多农户,谈何容易。他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进门入户反复动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磨破嘴皮跑细了腿,最终说服了44户,心甘情愿服从村庄建设这个“大局”。

  “美丽乡村建设,光有硬件还不行,最重要的是让农民变‘美’,帮助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转变他们的观念,提升他们的文明素质。”为此,于光在村里精心打造了一道独具特色的亮丽风景——在街道两侧墙体上悬挂起180块彩色宣传标牌。

  仔细看看这些标牌上的标语字句,就可见于光用心所在。“逛着大街摸捋肚,一心要当贫困户,怎么给儿娶媳妇”,这描绘了一个懒汉、无赖形象,批评甘于贫穷落后,只想等、靠、要的思想。“门洞杂物乱堆放,开门村容受影响,美女露着脏衣服,岂不毁了好姑娘”“到处都有垃圾箱,有了垃圾往里装,若把垃圾随便放,众人指责脸无光”,意在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邻里相处要和睦,有点摩擦别在乎,谁有困难都帮助,大家共奔小康路”,鼓励村民互相帮助,和谐相处。“爹娘生咱身,恩情比海深,做人要做孝德人”“老汉养儿好辛苦,儿子长大娶媳妇,媳妇进门不行孝,不怕孬名留千古”,这针对的是不孝顺不养老现象。

  这些宣传标语大多是发动村民自己编写的,虽是土话连篇,但朗朗上口,很接地气,很有针对性。“我们一改过去正面宣传方式,字句全是原创,直面弊病、抨击陋习、触及心底。这些标牌往墙上一挂,在村里引发不小震动,好吃懒做的变得勤快了,不讲卫生的开始注意了,经常骂街的不好意思开口了,不大孝顺的开始给老人送钱送物了。”于光欣喜地说。

  眼下,“美丽寨子,因你而美”的口号在村民中叫得越来越响亮,村容村貌在变美,村民的行为习惯、思想观念在转变、在变美。对此,于光深感自豪:“我们叫响‘美丽寨子,因你而美’,就是让每一个村民行动起来,勤劳致富,爱护环境,讲孝德、有信义,树立新风正气,让村子因我而美,不能因我而丑。现在可以说,在前寨子村,人人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自觉维护村庄美丽形象,已经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省派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