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淄博市傅家镇 创业园形成集聚效应

2018-07-15 11:28: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记者 王 沛

  农户多途径参与产业

  已到花甲之年的马莉本应享受天伦之乐,但她在农村创业道路上干得热火朝天,成为当地有名的“技术达人”。在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傅家镇苏氏农科创业园里,马莉为慕名而来的种植户传授荞麦芽苗菜种植经验。

  两年前,马莉唯一的孩子受伤造成脑出血,半身不遂。为维持生计,她在路边摆摊卖芽苗菜维持生计。“干的是小本买卖,医药费开支大,生活困难。”马莉说。

  傅家镇发展“园区+政府+农户”模式,让农民参与产业发展。马莉开始很犹豫,“创业是年轻人干的,俺是个贫困户,没钱没技术,年纪大了,干不动了。”

  马莉说,镇上的干部为她耐心介绍帮扶政策,利用财政产业扶贫专项资金和创业园合作,园区免费提供经营场地和技术指导。马莉听后动了心,决定加入农村创业队伍。如今马莉芽苗菜发展得红红火火。“很多饭店都是我的客户,而且长期订货,每年收入能有15万多元。”马莉说。

  傅家镇探索多种利益联结模式。对有能力、有意愿创业的农户,提供免费场地、信息共享等便利。若是贫困户,还可通过扶贫资金入股,有劳动能力的在基地就业,实现“薪金+股金”双份收入。苏氏农科园建设7个种植大棚,年分红不低于7%,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可分红257元,已有55户136名贫困户拿到首次分红。

  增强“领头雁”带动能力

  “头雁”实力强,才能带动更多农民致富。苏氏农科创业园经理苏付标说,园区强化科技支撑,寻求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推广新品种,提升种植效益。近日,苏氏农科园与吉林农业大学科研团队签订鲁中地区小浆果种植示范推广项目协议,新品种推广种植5000亩,蓝莓亩产值预计可达2万元,将带动3000余农户增收。

  整合产业上下游,形成产业集聚优势。多肉植物创业者张洋说,创业园集农业观光、园林设计等于一体,提供一条龙服务。客户看中多肉品种后,可就近寻找商铺进行美化设计,客户省心,自家店铺的销路更畅通。

  傅家镇依托特色农业项目平台,吸引电商企业、农业科技相关企业入驻、集聚,创造良好的农村创业就业环境,引领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实现脱贫致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5日 10 版)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淄博傅家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