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蒸笼超长待机模式”开启

2018-07-16 06: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王新超)今年以来最强高温过程来袭,昨天,山东最热的地方在菏泽,最高温37.9℃,最凉快的要数威海荣成市成山头,最高温才22℃。就济南市来说,预计本周天天都是最高温35℃或以上的高温天气,请注意防暑降温。  

  今年来最强高温来袭

  夏天,总是有高温天或者雷阵雨相伴。7月14日下午,济南突迎降雨,让不少趁着周末外出游玩的市民淋在了半路。根据济南市水文局发布的降水信息,7月14日8时至7月15日8时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14.3,市区21.6,平阴4.9,长清13.4,历城12.5,章丘7.7,济阳26.7,商河13.6。最大雨量点济阳孙耿42.5。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386.9,比常年同期多37.6%;比去年同期多69.6%。

  而昨天截至下午17时,山东各级气象部门一共发布了60余个雷电或者高温预警信号。省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说,昨天截至下午16时,全省的大监站中,最热的是菏泽站,最高气温达到了37.9℃,而最凉快的是威海荣成市成山头,最高气温也只有22℃。

  济南最大湿度93%

  可能大家都发现了,到了夏天,济南的雨常常都在中午之后降下来。对此,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南部山区在午后下雨的概率更大一些,这主要是受地形影响。因为空气团移动过来,遇到山体被阻碍,空气团就会往上走,形成强迫抬升,空气团上升后其周边的气温低,水汽就会从气体变成液体,形成雨水降下来。而济南市区午后温度较高,也利于空气团的上升运动,从而形成降雨。

  不过,虽然济南刚刚下过雨,可并没有变得凉快,反而增加了空气中的相对湿度,从而造成高温高湿的桑拿天。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昨天济南的最大相对湿度达到了93%,发生在早上6点,而最高气温则达35.3℃。在全市的区域站中,最热的是交通学院站点,最高气温37.8℃,最凉快的是南部山区的野生动物世界站点,最高气温31.5℃。

  今天局部地区有雨

  昨天下午,济南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5日夜间到今天多云转晴,局部地区短时阴有雷雨或阵雨,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今天最高气温36℃左右。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提醒说:“高温中暑气象等级炎热,高温炎热,易发生中暑,请注意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尽量避免午后或高温时段在日光下暴晒及在露天环境中活动。”随后,17日晴间多云,最高气温35℃。18~22日晴间多云,最高气温36℃左右,天气闷热。

  全省来说,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至22日,我省将持续高温高湿天气,内陆大部地区最高温度在35℃以上,局部地区可达37℃以上,沿海地区最高温度32℃左右。

  其中,今天白天,全省天气晴间多云,鲁西北和鲁中地区局部有短时雷雨或阵雨。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全省天气晴间多云,鲁西北、鲁中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局部有短时雷雨或阵雨。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全省天气晴间多云,鲁西北地区局部有短时雷雨或阵雨。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