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煤田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在济南揭牌

2018-07-16 0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崔艳红 通讯员 万大庆)7月15日,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煤田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暨矿山地球物理院士专家论坛在省煤田地质局济南基地举行。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权威专家齐聚济南,围绕“发挥、提高煤田地球物理技术优势,聚焦服务矿山安全、资源环境、深地探测高端技术发展”主题开展研讨。

  全国首家煤田地球物理重点实验室经学会批准落户山东省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旨在通过开展基础和应用关键技术研究,研发地球物理新技术,推进地球物理勘查技术发展,为社会提供开放式公益服务。同时,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以院士专家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资源与地方单位创新发展需求的紧密结合,推进“产学研用”的有机联接和高效运转。此次活动共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彭苏萍2位院士、14位领军专家领衔学术指导委员会,69位客座专家进站。揭牌仪式结束后在现场为彭苏萍院士以及10位学术指导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据山东省煤田地质局总工程师王怀洪介绍,山东煤田行业面临“如何发挥和提高山东煤田地球物理勘查技术优势和领先地位;煤田地球物理如何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在深度和广度上延伸”这些问题,近年来,围绕这些问题,山东煤田地质局勘察总院打破狭义的煤田地质勘查,向广义延伸,由传统探测向矿山安全、资源环境检测转变,向煤层共生、伴生资源拓展,向多金属地震勘查、深地探测进军。在地质地球物理信息融合预测评价煤层下富铁矿资源、中上扬子地区页岩气地震勘查方法研究与实践连续获得了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科技进步奖,变质岩区深反射地震方法研究及在胶东金矿成矿构造探测中的应用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山东煤田地质局勘察总院借助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实验室聚集智慧、聚集人才、聚集资源的平台优势,更快更有效的提高技术水平,达到全国领先,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高端人才引进战略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