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辩护38年

2018-07-17 0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7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杨紫慧)在很多人眼中,“高薪”“体面”是律师职业的“标配”,而在执业38年的原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广仁的生命辞典中,“好律师、好党员、好主任”是他用全部激情和心血诠释的三个最重要的词句。在他病逝的那天凌晨,书桌上还摆着律所的总结、三年规划的修订稿。有人说,王广仁的生活没有难题,他用勤奋攻克了一切,而王广仁用毕生的砥砺奋进践行了自己的誓言——我想把我的一切献给我最热爱的律师事业。

王广仁终生把律师当做一项崇高的事业

  做律师,先做人

  告别王广仁那天,寒风凛冽。小区里摆满花圈,送别的人排起长队。“老爷子”一手培养起来的律师来了,国内多家知名律所的负责人来了,曾经受到他帮助的朋友、客户和陌生人也来了……

  “2016年,王主任帮我们审阅合同。因为一个标点符号,他先后3次与我反复沟通、斟酌利弊。”某企业法务聂女士说,这个细节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一定要来送送王主任。

  把服务至上作为律所安身立命的根本,王广仁提出了“精益求精、尽善尽美”的服务标准。正是这一看似苛刻的标准,使律所成立至今一直保持着“零投诉”的骄人纪录,没有一名律师因违反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被举报,没有一名当事人因对服务质量不满而投诉,没有发生一起因律师工作过错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事件。

  济南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主任耿国玉至今记得,刚入行时王广仁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做律师,先做人。”在许多人眼中,律师这个职业能挣大钱。然而,律师的社会责任与职业使命,在王广仁心中的分量永远高于经济利益。

  38载不解之缘

  1968年,21岁的王广仁参军入伍,当上了军医。一年之后,因为业绩突出,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80年,已是33岁的王广仁选择改行,成为一名律师。凭借着一股子韧劲儿,王广仁成为我国恢复律师制度以来的第一批律师,也由此,与法律结下了38载不解之缘。

  1988年,王广仁带领另外三名律师拿着借来的5000元“启动资金”,在租赁的一间简陋办公室里创办了济南市涉外律师事务所,这就是众成清泰律所前身。这个曾经全市面积最小的律师所,在王广仁的带领下,发展到目前山东第一、全国前二十、亚洲前五十的金牌律所,被称为山东的“律界航母”。众成清泰在王广仁的带领下,20年来,关注民生、关注公益、扶危济困已经成为众成清泰的传统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1999年至今,长达19年,相关公益诉讼从未停止,从未间断。在王广仁的支持下,1999年起,律所免费承担起山东地区对日劳工索赔的调查取证和诉讼工作,多名律师足迹遍布齐鲁大地,奔波至今。律所律师还主动在残联设立义务法律咨询室,为残疾人免费服务;在贫困乡村中学设立“园丁奖”“学子奖”;就在王广仁离世前几天,还组建了“农民工维权公益律师服务队”。律所公益法律事务中心负责人周家魁说:“这种乐于奉献、热心公益的精神已经渗透到我们的血液里,不把律师仅仅当成谋生的手段。我们认为,律师是一种崇高的事业,最大的价值是能帮助更多人。”

  过度劳累左眼一度失明

  2000年,他受市政府委托,参加一项重大涉外项目的谈判,由于双方在合作条件上的重大分歧,最后一次艰苦的谈判持续长达30多个小时。作为政府首席法律顾问,谈判桌下,他废寝忘食地进行缜密准备;谈判桌上,他引经据典、据理力争,使外方最终同意了中方的合理条件。新闻发布会上,当主席台上各方代表微笑着签字、握手、同声庆贺时,王广仁却在会场的一角睡着了。

  2002年,王广仁和一位同事为中国重汽与瑞典沃尔沃合资项目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历经2个多月的多轮谈判,总投资16亿元的汽车合资项目最终落户泉城,成为亚洲最大的重型卡车生产基地。而这两位济南律师的报酬仅相当于外方律师一天多的酬金。对此,王广仁却毫不在乎。他说,关乎济南发展的大项目,就是不给钱也要全力干好。

  2003年,济南一政府部门,被香港某公司提起索赔1亿多元的行政赔偿诉讼,该案也是当时国内索赔数额最大的行政赔偿案,一旦败诉,将面临上亿元的巨额赔偿。接手此案后, 王广仁连续40多天夜以继日地研究数千页涉案材料,查阅大量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论著,每天的睡眠不足5个小时。最终官司打赢了,而王广仁却由于过度劳累,当时左眼底出血导致失明。王广仁长子、山东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晖说:“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我父亲造成左眼眼底血栓,导致了视网膜脱落,当时被送往北京紧急做了手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然趴在病床上研究案情。作为儿子,我看到非常心痛,但是作为一个法律从业者,他这样一种认真负责敬业的精神一直鞭策着我、鼓励着我。”

  曾有人将王广仁办理的一起案子拍成电影,名为《激情辩护》。认识他的人都说,王广仁正是这样激情辩护了38年。王广仁在生前接受采访时说:“我从事律师几十年最大的感觉就是:用激情实现律师梦,把律师当做一项崇高的事业。我觉得一个人只有把你从事的职业当做一种事业,你才会集中全力、无怨无悔做好它。”

  今生无悔做律师

  从50年前面对党旗宣誓那天开始,王广仁就立志要用一生去为“共产党员”增辉添彩。在部队当军医时,他是爱兵模范。在市卫生局做团委书记时,为撰文宣扬青年掏粪工人“舍得一身脏、换来万人洁”的模范事迹,亲身体验掏粪工人的辛苦,他一连半月在晨曦中和工人挑着粪桶出入大街小巷的厕所。做律师,他很少休过节假日,唯一的嗜好是逛书店、读书。心里装的除了律师所就是案子。遇有复杂疑难的大案,他常常彻夜不眠。长年超负荷的工作,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双眼视网膜血管栓塞,他却像从不知疲倦。有人说王广仁是“苦行僧”“工作狂”,也有人说他这样拼命干是为了多挣钱。王广仁说:“我一个当过医生的人,难道还不知命比钱更重要的道理,既然选择了做律师,就要为这项事业做点贡献”,他用责任、忠诚、奉献,演绎出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2004年4月,王广仁的父亲离世,作为出了名的孝子,王广仁身怀悲痛,为老人料理后事。不想出殡那天,王广仁获知,自己代理的一个案件的当事人对罪行有所隐瞒,不知情的王广仁本来是要替他做无罪辩护的。倘若当事人仍“一意孤行”做无罪陈述,那么根据他的犯罪情节和法庭表现,判决结果可想而知。王广仁利用出殡的间隙,赶到看守所会见了当事人。当事人还是希望他做无罪辩护。王广仁解开扣子,露出了孝衣,他真诚地对当事人说:“我也希望你能无罪,但事实无法改变。认罪服法,争取宽大处理吧,作为你的律师,我说的都是肺腑之言。”此举,让当事人感动落泪。最终当事人当庭认罪,法官根据他的犯罪情节和认罪态度判其缓刑。

  王广仁在自己所写的《今生无悔做律师》一书中,曾这样写道:“超越宪法法律界限的执业行为,哪怕能给律所带来金山银山,我们也坚决不做、坚决不允许。”虽然身份、环境、岗位几经变换,王广仁的共产党员本色、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对党、对律师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始终没变。人们怀念王广仁、学习王广仁,不仅仅在于他代理的众多经典案件、他创建的一流律所,更重要的是人们在他身上看到了熠熠闪耀的“广仁精神”。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