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山东13市遇高温天,今起“入伏”

2018-07-17 06: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7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王新超)“热”是最近大家最大的感受之一。昨天,我省13市遭遇高温天,而人的体感温度要比气象意义上的气温还要高。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天起,我们就要进入长达40天的三伏天了。  

昨日在省城街头,闷热潮湿的“桑拿天”让出行市民苦不堪言。记者 王晓峰 摄

  菏泽最热,成山头最凉快

  14日济南的阵雨过程,局部雨量并不算小,为什么没有缓解闷热状况?这是由于从地面到高空的气温都较高,没有出现有利的降温条件(冷空气),所以即便下了雨,降温的作用也很短暂。

  昨日,济南太阳当头照,整个城市像个大蒸笼一样。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昨天截至下午16时,济南市区最低气温也在29.2℃,而最高气温达到了35.7℃。

  全省来说,省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说,从15日20时到昨天16时,我省17市中,除青岛、烟台、威海、日照4市外,其余13市的最高气温均达到或超过35℃。在全省大监站中,最热的是菏泽本站,最高温达到37.9℃,最凉快的是成山头,最高温只有21.7℃。

  气象温度跟体感温度不一样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有时候身体实际感觉到的温度跟气象部门发布的气温不太一致,这是为啥?记者了解到,天气预报中所说的气温,指在野外空气流通、不受太阳直射下测得的空气温度(一般在百叶箱内测定)。而在相同的气温条件下,人们还会因空气湿度、风速大小、着装颜色、日射甚至心情等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冷暖感受,这也正是空气温度与体感温度的区别所在。

  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我们预报的气温就是百叶箱测得的气温,与地面温度以及人体感觉温度不同,由于百叶箱有遮挡阳光作用,所以百叶箱测的气温往往低于太阳直射下空气温度。尤其是夏天,如果湿度比较大,人体的体感温度会大大超过我们预报的温度。”

  据了解,夏季湿度越大,体感温度和实际温度的差异越大,气温越高,湿度对体感温度的影响越大。举例来说,当实际气温在30.0℃、相对湿度在70%时,体感温度为35.0℃;而当实际气温在33.3℃、相对湿度在70%时,体感温度达到44.4℃。

  近日济南湿度不减,中午相对湿度在50%~60%之间,晚上能达到90%以上,高温闷热将成为本周天气的关键词。

  济南等地高温天继续

  昨天下午,济南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晴间多云,今晨最低气温28℃左右,今天最高气温35℃。市气象台工作人员提醒说:“高温中暑气象等级炎热,高温炎热,易发生中暑,请注意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尽量避免午后或高温时段在日光下暴晒及在露天环境中活动。”18日晴间多云,最低气温27~29℃,最高气温36℃。19~23日晴间多云,最低气温28℃左右,最高气温36℃左右,天气闷热。

  今起进入三伏天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我们就将正式进入今年的三伏天了。据了解,“三伏”的具体日期是由节气的日期和干支纪日的日期相配合来决定的。今年的入伏日期是7月17日,三伏天长达40天。其中,7月17日交“初伏”,7月27日交“中伏”,8月16日入“末伏”,8月26日“出伏”。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那么,为什么三伏天那么热?据了解,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

  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副高的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