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海洋天然产物三维结构数据库日前在青岛发布

2018-07-17 10:3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青岛讯 日前,“2018年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在位于青岛即墨鳌山湾畔的青岛蓝谷举行。会上,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发布我国首个海洋天然产物三维结构数据库,将人类已知的3.1万个海洋天然产物的准确三维结构等重要数据面向全球开放共享。

  据介绍,海洋天然产物资源获取困难是海洋药物研究的全球性难题,以往研发一款海洋新药的周期大概要10年到15年,成本要10亿美元到15亿美元。在过去两年中,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联合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8个团队、100多名专家协同攻关,从海洋微生物、矿物、动物当中提取天然产物,同时依托实验室高性能科学计算与系统仿真平台,构建了精确的三维结构数据库,可直接用于海洋药物的虚拟筛选与智能药物设计。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青岛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