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双一流"建设工作 打造"省会、蓝海"两大优势学科群

2018-07-18 09:0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7月17日讯 2016年,山东正式启动实施了高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两年来成绩如何?记者今天从省教育厅获悉,在学科建设上,我省将重点打造省会学科群、蓝海学科群两大优势学科群,并力争到2020年,有5个以上学科达到国家一流学科立项标准。

  我省从2016年启动实施“双一流”建设工作,审核认定了首批立项建设的32个学科。经过两年来的建设,学科发展成效明显。在2018年5月份最新公布的数据中,我省有3所省属高校进入ESI中国大学综合排名前100名,分别是济南大学(82位)、青岛大学(85位)、青岛科技大学(100位)。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省属高校有8个学科排名位居参评高校的前20%。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介绍说,我省将进一步调整学科结构,优化学科布局,加快“双一流”建设,力争到2020年,有5个以上学科达到国家一流学科立项标准。省会济南有49所高校,是一座科教“富矿”,如何实现集群效应?邓云锋介绍,下一步,我省将重点打造省会学科群、蓝海学科群两大优势学科群,以我省立项建设学科为主干,省会学科群重点发展绿色建筑、现代农业、医学服务类等学科,蓝海学科群重点发展海洋经济、智能制造、高端化工、新材料等学科,加快提升我省学科发展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