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负荷持续攀升 山东启动有序用电

2018-08-01 09:3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用电负荷持续攀升 山东今日启动有序用电 

  受持续高温高湿天气影响,山东省用电负荷持续攀升。7月31日14:00,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启动今夏首次有序用电措施,确保山东电网供需平衡。这也是一年零17天后,山东再次实施有序用电。上一次的有序用电,是2017年7月13日和14日。

  据国网山东电力营销部副主任杜颖介绍,按照《2018年全省有序用电方案》,根据全省电力供需平衡情况,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及涉及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重要客户的用电,重点限制高耗能行业和产能过剩企业用电。今天14:00-17:00,执行100万千瓦的六级有序用电,20:00-21:45,执行执行200万千瓦的五级有序用电。国网山东电力综合运用避峰生产、错时生产、设备检修和轮流生产等手段,组织1604家电力客户参与,科学用电、节约用电,有效降低高峰时段用电负荷。

  今夏山东电网已经连续四次创负荷新高,7月25日,全网用电负荷首次突破8000万千瓦大关,达到8022.2万千瓦,比去年夏季最高值高出11.1%。

  近日,受高温天气影响全省用电负荷依然居高不下。因东北、华北地区持续高温,东北电网用电负荷已创夏季新高,华北电网用电负荷已近历史高点,省外来电无支援增送山东能力;省内火电机组临故修、降出力增多;受闷热、阴雨、无风等天气影响,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大幅降低,影响了电力供应能力。

  在国网山东电力调控中心大厅,调控处副处长刘军指着屏幕分析说:“新能源发电受天气影响较大,上周风电出力在300万千瓦以上,而今天全省风电出力几乎为0,相当于少了300万千瓦的电力供应。光伏发电今天还比较好,与上周变化不大,但前几天因为降雨,出力降低了100多万千瓦。”

  据了解,今年5月,按照“服务大局、预防为主、稳定有序”的原则,由省经信委、国网山东电力联合下发《2018年全省有序用电方案》,未雨绸缪编制100万千瓦、200万千瓦、300万千瓦等六级有序用电方案,最多涉及3.1万家企业客户。

  本周,山东电网将在用电高峰时段采取有序用电措施。国网山东电力将根据每日电力平衡情况,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研究,按照政府批准的方案,分时段精准采取有序用电措施,尽全力降低缺电对电力客户的影响,保障全省电力有序供应。

  此外,针对夏季特有的负荷高峰和恶劣天气,国网山东电力全面加强了输配电线路的安全防护,加强线路通道隐患治理。增加电网设备巡视次数,加强变电运行管理和设备监控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变电站设备及重载线路进行红外线测温诊断,重点排查老旧等高运行风险设备,发现隐患及时消除,确保全省广大客户安全可靠用电。

  电力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节约用电,人人有责。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提醒全省城乡居民,尽量执行空调不低于26摄氏度的温控措施,尤其在11:00-17:00(午高峰),20:00-22:00(晚高峰)的用电高峰期,尽量节约用电。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电网客户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