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驾驶证也能开?记者体验:共享汽车用户审核隐患多

2018-08-03 10:2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8月2日讯 开车得有证,行驶证、驾驶证缺一不可。在青岛,民警在执勤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无证驾驶共享汽车的“司机”。

  无证驾驶,很容易出事,没有证,共享汽车是怎么解锁的呢?不单单在青岛,全国无证驾驶共享汽车的案件时有发生,时至今日共享汽车是否进行了技术升级?是不是像无证驾驶司机说的那样有账号就可以解锁汽车,上车之后真的没有再次验证身份的过程吗?记者下载手机软件亲身实验了一把。

  车1.png 

  注册用户授权 谁都可以开车

  记者试着登陆大道用车系统,发现未考取驾照的人无法完成系统审核验证流程。而拥有驾驶证等信息的用户,再次登陆和使用只需要手机验证过就可以正常使用了。接下来,记者登陆了已注册用户的大道用车账号,开启了寻找附近的大道车。很快,就在附近找寻到一辆大道共享汽车。未取得驾驶证的记者用他人账户顺利地打开了这辆共享汽车。

  车4.png 

  “换人”开车 门槛低隐患多

  进入共享汽车,记者观察后发现,坐在驾驶位可直接按一键启动键启动车辆,期间并不需要打指纹等其他对开车人的身份核验流程。

  共享汽车被轻松启动,记者利用别人的账号完成了整个解锁过程,这也意味着,只要有用户注册通过了大道用车账户信息,注册用户就可以授权给任何人开走大道共享汽车。

  车3.png 

  编后:共享汽车,确实方便,但是审核不了开车人信息,就造成一些无证、甚至用它练手的二把刀司机出现,增加了马路上车辆风险,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希望大道用车企业能重视起来,加强开车人的审核管理。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共享汽车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