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把全村党员的力量拧成一股绳

2018-08-06 09:37:00 来源:新锐大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本报记者 李 梦 孙亚飞

  本报通讯员 郭素彦 张秋兰

  这段时间,阳谷县西八里营村党支部书记陈少春为新村建设的事忙得不亦乐乎。“当了这么多年的支部书记,心里就是有个‘疙瘩’解不开,那就是村集体经济搞不上去。”陈少春说,由于西八里营村毗邻县城,村民人均土地面积较少,加之年轻村民多在县城打工,所以多年来村内始终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支撑。“我们村有三个村民在外面办企业,一直想把厂子搬到自己村上来,可是村里没地啊。借着上级批准我们新村建设,全村决定整体搬迁,这样就可以腾出200亩地搞产业。”

  “好人村”“文明村”“幸福村”……被人津津乐道的称号背后浸透着陈少春多年来的汗水和付出。西八里营村曾一度班子散乱,连续20年没有发展过党员,村集体欠账6万多元。1998年,陈少春在党员群众的推选下临危受命,成为西八里营村的新一任村支书。

  上任后,陈少春首先考虑的就是如何把全村党员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一次去南方出差的机会,陈少春发现当地的一处批发市场实行积分制,且分数实时公开,这让市场里的工人们干劲十足。受此启发,陈少春回村便探索实行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每名党员一个积分卡,每月根据每名党员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情况记录到计分卡上,每年的“七一”前进行总结;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村里大事小情都先和党员商量,让每名党员都有荣誉感。每当村里老党员去世,陈少春都亲自为其撰写悼词,并组织全体党员召开追悼会,体现党组织的关爱……一系列的举措使每名党员都感受到身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老百姓办点实事”成为每名党员的口头禅。

  筹资90万元新修全村下水道2000米,投入28万元重修村内主干道1000米,投入30万元重修人行道2000米,投入9万元设置绿化带800米,投入11万元新建村文化广场,投入8万元重修全村机井16眼……十几年来,陈少春就这样带着党员群众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惠民项目。

  “这些都亏了村里的党员觉悟高,能动性强。”陈少春告诉记者,村里能有这么大的变化,是村内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将记者带到党员活动室,一张近一面墙大的党员分包联户网格分布图展现在记者眼前。陈少春告诉记者,西八里营村的370户群众都拥有对应负责的党员。只要群众家里有困难,党员肯定第一时间知道,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患有多年膀胱癌的潘云锋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女党员唐衍英与其对接后,便承包了潘云锋家浇地、施肥、建棚、收割等一系列农活。“我以前在家里养了几只兔子,感觉效益不错,就想扩大规模,建一个大点的兔子棚。跟衍英商量后,衍英亲自帮忙拉料建棚,可帮了我不少忙。”潘云锋说。

  “从积分管理到分片帮包,党员们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是不是真心为民服务,群众看得最清楚。为啥我们村上党员的义务劳动,总能看到有群众帮忙,因为群众也心疼党员啊。”陈少春举例道,连日暴雨,让西八里营村的下水道不堪重负。为了方便村民出行,陈少春当即召开村民大会,决定重修一遍下水道。这一重任自然交到了村内34名党员身上。义务维修下水道当天,34名党员悉数到场,在其周围,是自愿出工的700多名群众。“虽说下着雨,但是现场的群众却越聚越多。我们只用了一天的工夫,就修好了一条2000多米的下水道。”陈少春说。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党员群众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