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安"一号工程"高标推进 打好三年攻坚战

2018-08-06 09:4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以来,山东公安全面打响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一年半时间过去,攻坚战成效如何?

  一组最新数据可见一斑:全省110日均接警量较去年同比下降8%,刑事案件立案、接报有效刑事警情同比分别下降7.2%、7.6%,命案破案率达99.85%,侵财案件破案率全国第一……

  公安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对制约基层基础发展的痛点、堵点,省公安厅有着清醒认识:派出所警力不足、职责界限不明、社区警务虚化,基层基础信息质量不高、数据资源共享不够、实战应用效能低等“老大难”问题被揪了出来。

  做优做强派出所、打造指挥实战新体系、构建信息化应用新格局、构建规范执法新模式……一项项要求措施先后执行,打好三年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成为各级公安机关的“一号工程”,高标准强力推进。

  去年,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赵娜来到潍城分局西关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到任后,她带领两名辅警、6名网格长和83名网格员沉入社区,全面掌握常住人口情况,摸清流动人口、租赁房屋和“九小场所”底数,采集各类信息1.1万余条,提供了不少破案线索,帮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据统计,省公安厅机关55名民警到临沂、菏泽的派出所挂职锻炼。全省17市公安机关2800名新招录民警全部到派出所工作3年,精简机关警力2624人,下派锻炼3110人,全省公安机关累计下沉警力8534人。济南、青岛、淄博等13市派出所警力达到县级公安机关警力总数的46%以上,其中青岛、泰安、莱芜占比超过50%。

  近日,烟台公安明确不再受理5类非警务报警,非警务报警分流率达到73.5%。针对基层任务负担过重的问题,省公安厅抓住110接处警这个源头,140余个县级公安机关与2900余个政府部门、社会单位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将业务咨询、行政服务类报警求助及时流转到公共服务和非报警平台,大幅减轻民警接处警压力。

  支撑基层基础建设的信息化建设迈向了新高度。大数据中心汇集594类694亿条信息资源,云计算平台联通2000余台服务器,700余个“微应用”“微服务”应用基层实战,5万个警务终端配备实战一线,实现了信息采集、警务搜索、分析研判的全时空、全流程、全链条。

  基层需要人力物力,更需要科学的治理格局。“一村一警务助理”是山东省公安工作亮点。去年底,山东省8.25万警务助理配备到7.5万个行政村,实现全省警务全覆盖。“1+2+N”社区警务融入网格化建设,7882名专职社区民警、10757名社区警务辅助人员巡守在社区街道。2017年,社区民警指导警务助理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8万余起。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安保任务圆满完成,进一步坚定了青岛公安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的决心。省公安厅主要负责同志说,青岛峰会安保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基层基础的厚度决定公安事业的高度,一定要全力以赴推动基层基础攻坚战深入开展,实现全省公安工作提档升级。(完)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