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见担当 干事创业看作为 烟台潍坊这样做

2018-08-08 09:4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何担当作为干事业?怎样锤炼队伍转作风?烟台、潍坊的做法给人启发—— 

  直面问题见担当 干事创业看作为 

  山东烟台 

  工作推进会 先放纪委“暗访片” 

  □记者 董 卿 从春龙 报道 

  查封的石灰窑死灰复燃,园区土路坑洼不平街道与交通部门互相推诿,上班时间打游戏玩手机,办事人员翘着二郎腿接待群众……8月6日,烟台市召开高规格的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推进大会。会议一开始,首先播放的却是市纪委拍摄的“作风大改进明察暗访纪实片”。一个个暗访镜头,让台下的不少领导坐不住了。 

  “相信看了纪委拍的这个片子,大家心情很沉重,触目惊心啊。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在我们的县(市、区)和部门依然存在。”在随后的讲话中,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当场要求:市纪委要会同有关方面举一反三,查找其它类似问题;必须要不折不扣地解决掉这些问题;对于涉及到的人和事,该抓的抓,该撤的撤,该问责的问责,以儆效尤。 

  张术平在谈到打造资本和人才汇集的良好环境时,再一次提到会议开始时播放的纪实片,并再次揭短:省职能办近期牵头开展了17市营商环境评价,从通报情况看,烟台6个核心指标都有短板和不足。在“不动产登记”方面,全省办理时长平均8.8天,最短的市4.6天,烟台是11天;“办理施工许可”方面,全省跑腿次数平均3.2次,烟台是7.3次。 

  “环境是最好的竞争力。现在省委要求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对于转变我们的工作作风是机遇和挑战。要抓住机会,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下决心优化营商环境。”张术平说。 

  7月26日,烟台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公布烟台市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的通知》,各县(市、区)同步推出“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共确定市级“一次办好”事项1701项,涉及51个市直部门(单位)的657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在优化政务环境方面,烟台市将围绕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全面推进“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线连通”“一次办结”等“5个一”集成服务。扎实开展优化企业开办、简化水气暖报装、便捷获得信贷等“10个专项行动”,推动政务服务在理念、制度、作风等方面实现全方位深层次改革,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潍坊 

  干得好不好 “晒绩台”上亮出来 

  □记 者 杨国胜 都镇强 

  通讯员 陈仁栋 报道 

  7月下旬,在潍坊当地主流媒体上,一档全新的“夺标创标展示台”板块亮相,让当地干部群众眼前一亮。 

  “在省政府办公厅首次开展的县(市、区)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考核中,我区以97.855分的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坊子区委书记扈洪波用简练的语言,阐述和展示了今年以来的工作成果。 

  “主要负责人是抓班子、带队伍,抓改革、促发展的关键,他们的工作实绩直接反映了各个地方和行业领域的发展成效。”潍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潍坊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林红玉说。从去年开始,潍坊市开展主要负责人年度突出成果展示工作,实行“干多干少公开晒,干好干坏众人评”,进而建立准确识绩、全面察绩、科学鉴绩、阳光晒绩、举贤重绩的长效机制。其中,潍坊市的2017年度成果展示工作,共“晒”出了12个县(市、区)、4个市属开发区和91个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584项成果,重点展示主要负责人在组织领导本地本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推动区域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最具特色、代表性的出彩业绩。 

  “晒绩”既为主要负责人提供了展示工作的平台,也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提供了赛绩的“擂台”,增强了主要负责人比学赶超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晒绩的前提是履职,敢担当才有好评价。我要是干不好,没法跟寿光市的干部群众交待。”寿光市委书记朱兰玺说。 

  在“晒绩”基础上,潍坊市还组织对主要负责人年度突出成果进行综合评议,组织6个方面的488位代表人士,逐一对“晒绩”对象填写评议票,最后按照不同投票人所占权重分类汇票,计算出每位被评议人的分数。 

  潍坊市推出的“晒绩”工作,有效激发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端正了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念。同时,通过晒绩还有效避免了绩效考核主体单一、群众话语权少、考核“大锅饭”等问题,使考核结果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说服力。“过去干多干少、干好干孬难以比较,现在谁干事、谁偷懒,一目了然。”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说。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