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底将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替代的固废

2018-08-09 0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9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王新超)昨日,省政府官网以及省环保厅官网一天之内连发3个跟生态环境治理相关的重要方案、计划:《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山东省打好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整治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山东省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其中,针对“洋垃圾”走私,我省将开展专项打击行动,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  

  我省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

  据了解,山东省危险废物产生量大、种类多、分布范围广,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凸显,成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突出短板。总体来看,全省危险废物处置方式相对单一,有6个市尚未建成综合处置设施,大量危险废物长期贮存,存在环境安全隐患;危险废物处置规范化管理及设施运营水平不高;部分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超负荷运行;乡村卫生院、卫生室、诊所等产生的医疗废物收集体系不健全,未实现全部集中处置;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危险废物处置不规范。

  根据该“方案”,到2020年,全省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体系,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布局趋于合理,处置能力与危险废物产生种类和数量基本匹配,力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全部纳入集中处置,基本实现全省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环境监管能力明显提升,2018年、2019年、2020年全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分别不低于85%、87%、90%。

  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专项行动

  重点任务中包括强化危险废物源头控制、着力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推进医疗废物城乡一体化处置、持续强化进口固体废物管理、提升危险废物处置全过程监管能力。“方案”要求,建立城乡一体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体系,到2020年,力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全部纳入集中处置。

  与此同时,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专项行动。根据国家分批分类调整的进口固体废物管理目录,自2018年12月31日起,禁止进口废五金类、废船、废汽车压件、冶炼渣、工业来源废塑料等16种固体废物;自2019年12月31日起,禁止进口不锈钢废碎料、钛废碎料、木废碎料等16种固体废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强化进口固体废物原料检验检疫,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控制标准,严防环保项目不合格的废物原料入境。持续开展打击固体废物走私专项行动,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洋垃圾”,坚决予以退运、销毁或无害化处置。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严格固体废物进口和后续监管,对无牌无照、非法经营、储存“洋垃圾”的店铺、窝点,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