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全国首部海洋牧场平台管理规定

2018-08-09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9日讯(记者 范金鑫)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保障海洋牧场平台及登乘人员安全,防止污染海洋环境,促进海洋牧场健康有序发展,我省于2017年8月制定了《海洋牧场平台试点管理暂行办法》。

  据了解,《山东省海洋牧场平台试点管理暂行办法》是为适应现代渔业发展要求,强化海洋牧场平台管理,保障休闲渔业和海洋牧场健康有序发展,我省专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这是全国第一部海洋牧场平台管理的制度性规定,充满了探索性和创新性。

  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船检处处长何永学介绍,该《办法》对海洋牧场平台进行了定义,明确了规范对象范围及效力等级。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是设置了平台经营高门槛。《办法》规定平台运营管理单位应当是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

  二是设置了平台安全高门槛。《办法》在平台设计建造及检验、平台登乘人员、平台运营安全、平台安全保障、平台报废等多个方面做出具体要求,明确了平台运营管理单位对平台安全生产负主体责任,为海洋牧场平台的安全运营提供了保障。

  三是设置了平台环保高门槛。《办法》规定平台的结构、设备、器材应当符合国家有关防止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的技术规范。未经批准擅自进行海洋牧场平台运营的,沿海县级人民政府应当依据《海域使用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予以拆除,恢复海域原状。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