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讲好中国故事” 首届山东快书汇演9月15日开幕

2018-09-12 18: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2日讯(记者 李颖)“闲言碎语不要讲,表一表好汉武二郎。那武松学拳到过少林寺,功夫练到八年上……”鲁网记者今日获悉,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协山东快书艺术委员会主办,山东省曲艺家协会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讲好中国故事’首届山东快书汇演”将于9月15日开幕。

  据山东曲协主席慈建国介绍,本次汇演只限于山东快书形式,分初赛、复评、决赛三个阶段;面向全国征集作品;分省内和省外分别进行。山东省内汇演初赛分三个分赛场在不同城市进行,第一个分赛场设在聊城,来自聊城、菏泽、济宁、德州、临沂、枣庄六个城市的选手参加。第二个分赛场设在淄博,来自淄博、济南、莱芜、滨州、东营、泰安六个城市的选手参加。第三个分赛场设在青岛,来自青岛、潍坊、烟台、威海、日照五个城市的选手参加。三个分赛场经初赛选拔的优秀选手代表山东省进入复评。聊城赛场的比赛时间为9月15日至16日,比赛地点在古城艺为天小剧场。淄博赛场比赛时间为9月29日,比赛地点为张店区文化馆小剧场。青岛赛场比赛时间为10月10日,比赛地点是青岛市艺术馆群星小剧场。

  作品经专家复评后进入决赛,决赛在济南举行,并分设成人组和少儿组(年龄18岁(含)以下),每组各选拔15-20个优秀节目进入决赛。汇演将设山东快书十佳表演之星、山东快书十佳表演新星、最佳创作作品和最佳表演作品等奖项。

  首届山东快书汇演内容丰富,有6场汇演及颁奖晚会,其中山东省聊城、淄博、青岛三场分赛场比赛,济南举办两场决赛及颁奖晚会,同时还举办三场山东快书理论研讨会及纪念演出。将邀请全国知名曲艺家、曲艺评论家在聊城举办全国性山东快书理论研讨会、纪念山东快书名家刘洪滨先生艺术研讨会,研讨内容将以山东快书论文集的形式出版发行。9月22日,将在东营举办山东快书杨派创始人杨立德先生诞辰95周年纪念演出,通过研讨和演出进一步提升山东快书的理论基础,为山东快书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本届汇演得到了全国山东快书工作者的广泛参与,大家积极报名,许多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给予大力支持。中国曲协主席姜昆发来视频对汇演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本届汇演将通过网站、微信号等进行全程宣传报道,对比赛进行全程视频录制,并开通汇演官网。为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本次汇演,组委会将在官网、官微开辟“我的快书,我的梦”专栏,面向普通大众征集山东快书视频,并在官网展播,优秀者将获邀参加颁奖晚会。

  本届汇演将鼓励原创作品,倡导参赛者在表演形式上进行艺术创新,进一步增强山东快书这一传统曲艺形式的活力和艺术感染力,扩大山东快书在全国的影响力,为建设文化强省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