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夯实基础研究 以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4-11 18: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1日讯(记者 张佳伟) 今天下午,由省科技厅组织召开的推进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座谈会在济南举行,省直有关部门和省内多所高校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召开的座谈会就推动我省科技创新进行了政策传达解读并开展相关讨论。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在座谈会上,针对加快推进高校院所创新创业提出了几点意见。他表示,高校、科研院所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唐波表示,目前我省共有145所普通高等院所、91所省属科研院所,这些高校院所是我省基础研究的主力军,是原始创新的主战场,是创新人才培育的主阵地。据统计,2018年,我省高校院所承担了将近全部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国家科技三大奖占比超过50%。但是,高校院所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方面的潜力还远没有释放出来。2018年,我省共发表NSL论文15篇(中国大陆共计424篇),其中有NATURE9篇、SCIENCE2篇、CELL4篇,省属高校院所发表的仅4篇。

  “没有基础研究的‘深蹲助跑’,就无法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起飞跳跃’。”唐波表示,“要发挥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主力军作用,夯实“顶天立地”发展的基础,希望高校院所充分发挥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结合点的独特优势,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开展系统、深入的跨学科、跨领域交叉融合研究,争取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筑牢根基。”

  为了提高高校院所科技创新质量,实现“顶天立地”发展,唐波提出了省科技厅今后几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聚焦“十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目前我省已经发布了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规划,启动了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申报工作。希望我省高校院所要找准在“十强”产业创新链条中的定位,组织精锐科研力量积极参与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来,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同时,要密切跟踪国际科技发展趋势,重点瞄准能够在未来促进产业变革的人工智能、脑科学、再生医学、量子技术、新型材料、深海技术、芯片与精密制造等战略前沿技术领域,加强对战略前沿技术的提前预测和超前布局,为相关领域的技术储备奠定基础。

  二是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目前,省科技厅正在研究制定创新创业共同体管理办法,优先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等产业领域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

  三是加快布局建设新型研发机构。根据科技发展趋势和我省产业发展需求,我省将重点在网络安全、大数据、数学算法、物理建模、芯片与精密制造等领域布局建设产业研究院。

  四是推动高校院所与企业融通创新。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支持行业骨干企业联合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共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

  唐波同时提到,近期国家部委在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加快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环境作了有关部署。未来省科技厅将在提升政府服务、减少检查评审、扩大部门自主权三个方面采取措施,切实转变政府管理职能,从直接管理具体项目中解放出来,向负责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的方式转变,为我省科研人员潜心从事科研营造出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高校院所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