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省新收知识产权案破万件

2019-04-25 0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5日讯 4月24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了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并发布了十起典型案例。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省各级法院共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0457件,同比增长32%,首次突破万件。其中新收商标权案件4242件,同比增长13%。在十起典型案例中,其中一起为 “喜力”商标侵权案,喜力公司于2004年至2013年先后获准注册“喜力”“Heineken”等文字、图形商标。张国华于2016年将与喜力公司商标近似的图案、文字作为啤酒商品的包装物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权。法院判决张国华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并不得实施被诉外观设计。

  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破万件

  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省各级法院共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0457件,同比增长32%,首次突破万件。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勇介绍,其中新收商标权案件4242件,同比增长13%;专利案件1012件,同比增长11%;著作权案件4159件,同比增长50%,其中信息网络类案件840件,同比增长844%;不正当竞争等其他知识产权案件1044件,同比增长50%。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9628件,同比增长23%。共调解撤诉结案6619件,同比增长34%,调撤率69%,同比增长4%。

  李勇介绍,2018年济南知识产权法庭新收民事一审案件2054件,审结1984件;其中新收跨区域管辖涉技术类案件756件,审结703件。青岛知识产权法庭新收民事一审案件1613件,审结1435件;其中新收跨区域管辖涉技术类案件298件,审结228件。山东高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民事二审案件623件,同比增长19%;审结569件,同比增长16%。

  2018年山东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总体呈现“技术类案件增多、涉网络案件增多、判赔数额上升、调解撤诉率上升”的特点,反映出当前形势下,技术创新不断进步,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多元化解知识产权纠纷机制成效显著。

  “喜力”商标被侵权

  在发布会现场,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马莉莉介绍了十起典型案例,其中一起为 “喜力”商标侵权案,案件的原告为荷兰喜力酿酒厂有限公司(简称喜力公司),被告为张国华等。

  马莉莉介绍,喜力公司于2004年至2013年先后获准注册“喜力”“Heineken”等文字、图形商标,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张国华于2016年将与喜力公司商标近似的图案、文字作为啤酒商品的包装物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权。喜力公司认为,张国华在生产销售被诉侵权商品的过程中实施上述专利的行为侵害了其商标权,请求法院判令张国华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并不得实施被诉外观设计。

  法院经审理认为,喜力公司在张国华取得外观设计专利权之前即注册取得了涉案商标权,涉案商标权构成合法在先权利,张国华的被诉侵权行为侵害了涉案商标权。法院判决张国华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并不得实施被诉外观设计。

  马莉莉说,本案是一起在商标侵权案件中判令停止实施外观设计的创新型裁判案件。在先权利人以被告取得并行使外观设计专利权损害其合法在先权利,直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经审查被告侵权的事实成立的,可以根据原告诉请和案件具体情况,判令被告停止实施被诉外观设计。

  “本案的裁判,正确处理了在先商标权与在后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权利冲突,实质上对外观设计的行政授权行为进行了司法审查,充分发挥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马莉莉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