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日文学大家马瑞芳畅谈新作《煎饼花》

2019-08-22 0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文学照亮人生

  中外经典文学讲坛

  本期主题

  与共和国一起成长——

  《煎饼花》讲述书香人家百年悲欢离合

  主讲嘉宾

  马瑞芳

  时间

  2019年8月25日 上午10:00

  地点

  山东书城二楼  

  嘉宾简介

    

  现场朗读嘉宾简介

  本次讲座还邀请了播音朗诵艺术家——李圆为现场的听众朋友们带来一场《煎饼花》的精彩片段朗读,敬请期待!  

 
 

  《煎饼花》精彩片段

  一九五〇年,我爹作为“华东地区少数民族观光团”成员之一进京参加天安门国庆观礼。

  在世人眼中,他仍是青州名医“马胡子”。

  我珍藏着我爹当时戴团标的照片,照片里的我爹英俊、帅气、阳刚。

  前些年在扬州遇到一位教授,他岳父也曾参加过那个团,存有合影照片。

  秘书受毛主席委托,向每位少数民族观光团的成员赠送了一套中山装。

  在怀仁堂,代表团推举长髯齐胸的我爹以茶代酒,向毛主席敬酒。

  “毛主席,祝您健康长寿!”这是来自一位医生的最衷心祝愿。

  周恩来总理在一边赞道:“美髯公!”

  敬酒细节是我爹去世后,他的一位老部下在回忆文章中写到的。此前我并不知道。  

    

  一代文家——马瑞芳

  对马瑞芳的散文创作,十年前我曾有过这样的评论:“文笔流畅,感情激越,色调清新明朗,用语遣词华丽、俏皮、幽默、泼辣,是她的长处;而蕴藉平实不足,又是她的短处。”现在我却不能不把这“短处”的说法收回了。马瑞芳的“艺术掌握”的范围十分宽广,古典小说研究、散文、小说以至随笔,杂文的创作,几乎没有她不涉足的领域,而且个性特点突出。她虽主要生活在课堂与校园,但她“凝眸”关注的现实,却不局限于课堂与校园。臧克家同志给马瑞芳的随笔集《野狐禅》写了这样的题词:“随笔,似不经意,但从中可以看出作者的性格、情趣和修养,瑞芳同志是我很欣赏的散文名家,从她的随笔中透露出不凡的才华。”我很赞同克家同志的这个评价。创作需要“灵气儿”。生活本来就存在着诗意的美,但只有敏感的艺术家,才能感受、捕捉,并烛照出它的底蕴。这样的灵气儿,不是人人都具备的,至少,我就没有。

——《创作需要灵气儿》李希凡 1995年国庆假日于北京 

此文收入东方出版中心出版《李希凡文集》

 

幼时马瑞芳

  马瑞芳,山东青州人,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她出生在儒家文化发祥地,濡染其中,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博涉兼通,乃成一代文家。她出入于古代典籍,东西方文论,运文心于《聊斋志异》《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古典文学名著之间,抽丝剥茧,剖析源流,平章得失,出版多部学术专著,蜚声海内外。她又以楮墨丹青,写下了大量蓝麝芬芳、幽默诙谐的散文、随笔,又以大力气写出两部长篇小说力作《蓝眼睛·黑眼睛》和《天眼》,开创了知识分子文学的新局面。她继承“五四”以来教授文学的传统,写得深厚,写得情真,写得从容,充分显示出学识渊深的优势。在她的全部作品中流动着的是对于“理想、人格、中华文化、民族传统”(《致荒煤老师》)的礼赞,是对于文化人生的深切描绘与揭示,是对于文学传统的有效继承与发展。她为文学做出了独有的一份贡献。

——《一代文家马瑞芳》李正西 

  签售活动
 

  

 

马瑞芳 著 · 青岛出版社 出版  

出版时间:2019.8丨定价:45.00元

  讲座结束后主讲嘉宾马瑞芳教授将对新作《煎饼花》进行签售活动,感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哦!!
 

  《文学照亮人生——中外经典文学讲坛》将于2019年8月25日上午10:00在山东书城二楼激情开讲。本期嘉宾为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瑞芳教授,届时与您不见不散! 

    公益讲座《文学照亮人生——中外经典文学讲坛》由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办,山东教育出版社、新华网山东频道、济南时报、济南交通广播FM103.1、济南之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承办,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山东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小荷听书协办。《文学照亮人生——中外经典文学讲坛》将与听众一起阅读当代文学经典,感悟文学大师思想,把握时代精神气息,引领大众审美风尚,打造一道精神文化盛宴。  

  主办

  山东省作家协会

  承办

  山东教育出版社

  青岛出版社

  新华网山东频道

  济南时报

  济南交通广播FM103.1

  济南之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协办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

  山东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

  小荷听书

  地点

  山东书城二楼

  (济南市市中区胜利大街56号)

  时间

  每月举办一期

  具体时间请关注微信订阅号“文化艺术大观”

  媒体支持

  新华网山东频道

  济南时报

  大众网

  齐鲁网

  中国山东网

  鲁网

  舜网

  济南交通广播FM103.1

  山东广播电视台体育休闲广播FM102.1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