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回来?怎么不接电话?”山东90后戒毒警生命定格在国庆前

2019-10-12 09:49: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  2019年9月24日17时29分,商楷明给妻子发微信:“十一,我这边应该是定了。29日下午彩排,30上午正式演出。休息30.1.2,三号的班调不了了。”

  “不行就是30号我这边结束了咱走,2号下午就得回来了。”

  20时18分,商楷明再次给妻子发微信:“晚点回去,收着人呢。”

  然而,商楷明的妻子,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察张潇文做梦也没想到,这竟然是丈夫给自己发的最后一条微信,和丈夫约定的国庆旅游再也不能成行了!

   

  2018年4月14号,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察商楷明和妻子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察张潇文在青岛拍结婚照。

  9月24日晚9点20分左右,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节安保工作关键时期,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青年警察商楷明,在完成加班收治吸毒人员任务后的回家途中遭遇车祸,于次日凌晨去世,青春年华永远定格在了26岁生日当天。

  商楷明出生在“八三厂”(山东省第一劳动教养管理所),是在一代代“八三人”奋发有为的精神指引下慢慢成长的,小时候的他就有要为“八三”奋斗终身的理想和信念。大学毕业后报考政法干警,作为土生土长的“八三人”,他动情地喊出“我要回八三”,那里有生养他的父母,更有干事创业的那份热土。

   

  2018年4月14号,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察商楷明和妻子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察张潇文在青岛拍结婚照。

  20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商楷明曾说过,“共产党员必须听党的话,时刻听党召唤。”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从警以来,时刻践行着“听党的话”这句誓言,把责任主动担在肩上,为党的事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难时刻能够牺牲自己,不惜用身家性命去维护党的事业。

  每天提前到岗是他的工作“常态”,认真排查安全隐患是工作“状态”,完成任务无一纰漏是工作“底线”。国庆安保期间,商楷明先后参与处置突发事件10余次,完成重点时段新收吸毒人员安保工作3次。9月16日,一名新收戒毒人员突发急病需紧急外诊,就要下班的他二话没说,立即执行押解任务,30多个小时后才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回家。就在去世前,他还工作在依法依规、应收尽收的第一线,协助完成了滨海公安局夜间送戒吸毒人员的接收工作。

   

  2018年4月14号,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察商楷明和妻子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察张潇文在青岛拍结婚照。

  商楷明在医院离世前,他的妻子强忍着悲痛,哭喊他的名字,“今天该你值班了,你快起来值班啊!”

  可是,商楷明再也不能去值班了!很多同事都无法接受商楷明意外离世的现实。“好嘞,交给我吧,没问题!”好像喜欢说这句口头禅的商楷明又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清理卫生、整理文件、处理公务……

   

  9月23日,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察商楷明去世前一天和妻子山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察张潇文及儿子的合影。

  商楷明的离去,令人猝不及防,但他那清澈的目光、诚恳的话语、真诚的微笑和对戒毒事业那份执着热爱依然历历在目。

  他用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动员的初心和入警时的誓言。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强制隔离山东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