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作家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学志愿服务队走进枣庄市薛城区

2019-11-25 18: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11月22日,山东省作家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学志愿服务队赴枣庄市薛城区开展文学志愿服务公益讲座。邀请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孔子文化研究院(国学院)副院长翟文铖教授进行专题讲座。山东省作家协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一级调研员武学海出席并主持讲座,枣庄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薛城区委宣传部、枣庄市作家协会、枣庄市八中等相关单位的领导,以及来自各区(市)的骨干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枣庄市第八中学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并聆听了讲座。

  此次文学志愿服务活动,是根据《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学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精心组织的一次文学普及和服务基层专题讲座,也是结合省作协当前举办的“山东文学周”,策划开展的一项文学惠民活动,旨在通过文学志愿者为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进行专题授课,讲授创作技巧,解析名家作家,讲解文学理论,提升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创作水平、文学素养和精神境界。

  翟文铖教授以《学术、文学与人格:从鲁迅说起》为题,作了专题文学讲座。他从大家比较熟悉的鲁迅入手,分别就鲁迅的学术、文学与人格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鲁迅先生的作品是中国新文化的源头之一,鲁迅的学术成果是有价值立场的,鲁迅的文学主导思想是立人,强调文学创作者应具有专业素养和高尚人格。同时,他针对如何提高作文水平,解析了理性与创作的关系,强调了积累与精读的重要性,并结合中学生的特点,对中学教材选篇中的《药》《故乡》《祝福》《孔乙己》等经典作品进行了详细阐释。

  广大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和师生一致表示,通过聆听讲座,对文学的思想性、艺术性、创造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自身文学素养、精神境界、鉴赏能力的提升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激发他们以更高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为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