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三年销售破亿!山东这位女企业家把壹亩地瓜卖向全国

2020-03-08 20: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8日讯 (记者 刘辉)2020年3月8日是第110个国际妇女节。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举国战“疫”的大背景下,各条战线上的妇女同胞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医院、社区、前线、后方......无数女性将自己的力量凝聚起来,巾帼不让须眉,柔肩敢挑重担。今日,鲁网以“山东女企业家就是这个范儿”为主题举行《这就是山东|今朝更好看》跨平台网络直播活动,记者赶往山东壹亩地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亩地瓜”),将镜头对准电商领域的女企业家刘朝丽,透过她的创业故事向各条战线最美齐鲁女性致敬。

  3月8日早上8点,记者赶到壹亩地瓜总部。轻轻敲开贴有公司标识的大门,正对着的是一堵挂着各类锦旗、证书以及员工期许的文化墙,顺着拐点往里走,卫生间、厨房、直播间,除了这些配套设施,整个办公区域只有六台电脑面对面的陈列在办公桌上。虽然没有豪华的空间,这里却有一种别样的家的温暖。壹亩地瓜创始人刘朝丽告诉记者,“公司发展太快,我们仅去年一年就换了三次办公地点,这里马上也要换了,已经明显太小了......”

 

  三年的时间 从月销几十发展到年销售额破亿

  发展太快?确实,2016年8月才创建的壹亩地瓜,用了三年多的时间,从一个月销几十的店铺发展成月销千万的地瓜产业运营商。“按照目前的态势,今年我们的销售额破亿应该不是问题。”刘朝丽这样告诉记者。

  为什么壹亩地瓜能有如此迅猛的发展态势,刘朝丽表示,主要还是得益于他们对单一农产品的深入挖掘,以及一体化,规模化的现代发展理念。

  刘朝丽介绍,从一开始,壹亩地瓜的定位就是服务全国。虽然壹亩地瓜的总部办公区不大,其现有全职员工仅有13名,但壹亩地瓜却有4个合计110人的外包团队。此外,壹亩地瓜还建有6个在全国南北不同城市分布的储物仓库同时发货,发往全国无盲区。此外,其种植基地也以全国为视角,主要以山东、河南、河北、广东、海南、云南为主,满足全年供应需求。

  “我们专注于地瓜品牌的打造,并以现代化的品牌营销和网络营销为渠道,实现将传统的市场供应式的农业向精品化、个性化、多元化农业的市场升级。”

  什么是责任与担当?力所能及地帮助“老乡”解决困难

  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许多行业带来了冲击,壹亩地瓜也不例外。但比起企业的困难,刘朝丽先想到的却是那些跟她签了地瓜种植合作协议的农民的困难。“年初七,我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位跟我们有长时间合作关系的农民大伯打来的,他跟我说今年自己的地瓜已经放了好久了,受物流、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再不处理,可能就要全部烂掉了。”为了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刘朝丽跟她的团队紧急召开线上会议,商讨解决方案,联系运输车辆并于主管部门做好汇报工作,解决了不少农民的实际困难。

  跟地瓜打了这么多年交道的刘朝丽,感触最深的还是跟自己的“老乡”朋友们一起分享丰收时的喜悦。“辛勤的叔叔阿姨们,用他们一年的劳动等待着最后的收成,我只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保住那份喜悦,他们不感到失落,我自己也会额外有成就感。”

  失败是成功之母,壹亩地瓜并非一路星途

  壹亩地瓜并不是刘朝丽创业的第一个项目,此前她也经历过失败。大学毕业后的刘朝丽,带着一份新闻理想进入电视台工作,她做了两年的记者。后来,骨子里有一种不服输精神的她还是希望能够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便递交辞呈,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那年她29岁,“我也是希望在30岁之前,给自己开启一段不一样的人生旅途吧”。

  2015年,刘朝丽将目光瞄准水果电商市场,开启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初出茅庐的她,确实吃了不少经验不足的亏,她不仅在线上通过类似朋友圈微商的方式积累粉丝群,线下也开实体店经营。”当时理想很丰满,以为兼顾才能相互支持,但后来发现,这种四不像的经营模式,线上与线下的精力相互牵扯,反而成为绊脚石。”那一年,刘朝丽亏了十万块。

  2016年8月,不服输的刘朝丽带着自己仅剩的8万元积蓄开始了二次创业,壹亩地瓜也就在这个时候被孵化了。“我当时只带着一台电脑,和一个做地瓜单品的想法,就参与到韩都衣舍的创业孵化项目中了。这次吸取了经验,有专业的人帮助我做好规划,并带着我试运营,我自己公司的目标与方向就渐渐清晰了。”

  虽然公司看起来有了正常的运营与运转,但在刚二次创业的那半年时间里,刘朝丽的心里还是有一大堆的问号。“我印象特别深刻,刚开业第一天,很多朋友来捧场,一下卖出了1000多的营业额,但后来的半年时间里,我们一天也就营收百十块钱,还不够支付一天200块的推广费,那感觉就像踩着石块过河,真害怕一不小心掉水里被冲走了。”

  但时间总是检验结果的最好手段,熬过那段最难的阶段,壹亩地瓜的粉丝群体渐渐积累起来,“2018年末,我们第一次发现自己竟然卖进了行业榜单的前十,从那时我们的团队才意识到,我们或许真的成功了。”

  有家人支持的事业才能真的“可乐”

  刘朝丽的孩子名叫可乐,今年六岁, 小男孩。形容起自己的儿子,刘朝丽说,“他可皮了,我办公室上好多鞋印都是他踹出来的。”除了调皮,这个父母无法经常陪伴的小男孩,也有格外成熟的一面。用她妈妈的话来说,有时候他还挺“暖”的。

  可乐的爸爸是做地产工作的,经常出差,最近在威海,每个月只能回家待两天。刘朝丽有次跟可乐开玩笑说,你看爸爸都不爱你,老是不在家。可乐却回答,”妈妈,你得理解爸爸,他这么辛苦,也是为了养咱俩啊。”

  刘朝丽虽然每天都回家,但平时需要处理公司的大小事务,常常没办法顾及到可乐的感受。“有天晚上10点多,可乐找我给他讲故事,我正用手机跟同事商量工作,没理会他,他很生气,一把把手机夺过去,扔到了一边,还说了一句其实让我挺心痛的话,‘妈妈你只爱手机,不爱我’,我当时也很生气,自己到一边消气去了,后来一想,跟孩子计较啥呢,想过去哄哄他,谁知道他一开口,我这心就化了。他说,‘我早就不生气了,你是我妈妈,我跟你生什么气呢?’”

  谈及事业与家庭的平衡,刘朝丽坦言,其实是家里人帮他完成了事业与家庭的平衡。“在我忙于事业的时候,是我的家人,特别是公公婆婆帮我承担起了家庭的责任。”

  度过最艰难时期的刘朝丽,现在已经可以慢慢自己掌握这种平衡。“从2019年10月份开始,我们的团队开了个会,更进一步的明确了大家的分工,我们合伙人以前是每周工作七天不休息,现在每周都会拿出一天来休息。晚上回家也会把8点到10点这个空隙拿出来,专门陪伴家人。”

  “我的家人,特别是可乐,他们是我创业兴业最大也是最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