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在王尽美烈士纪念馆里传承尽善尽美红色基因

2021-03-23 1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史明志守初心,砥砺前行勇担当!鲁网·泰山财经推出特别策划:“齐鲁遍地红 党史云游学”——每天一张海报,扫码可读文章,和您一起云游红色场馆,追忆峥嵘岁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王尽美是中共一大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王尽美烈士纪念馆由山东省委、潍坊市委批准修建,1992年7月1日正式落成开馆。该馆位于潍坊诸城市城南三里庄水库坝北高坡,占地总面积63亩,累计投资总额520多万元。陈云同志为纪念馆题写“王尽美烈士纪念馆”馆名。 

    

  王尽美原名王瑞俊,字灼斋,1898年生于诸城市大北杏村,1920年夏秋之际,王尽美联合邓恩铭等秘密成立了济南共产主义学会,1921年春,王尽美与邓恩铭等建立了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23日至31日王尽美与邓恩铭代表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人,同时也是中国早期工人运动杰出的活动家。 

    

  王尽美烈士纪念馆为双层平顶楼式建筑。一楼为二厅四室,二楼为通间大厅。一楼门厅,迎面映壁铜字镶嵌董必武同志题写的“忆王尽美同志”的诗篇。正厅为塑像厅,矗立王尽美同志汉白玉全身站像一尊,高2.8米,塑像对面映壁镌刻着巨幅“国际歌”词谱,昭示王尽美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围绕正厅设四个展室,其中一、二、三展室以珍贵的历史文献、照片资料和文字及部分陈列实物,全面、系统、概括地展示了王尽美27年光辉而短暂的革命生涯和建立的丰功伟绩;第四展室陈列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山东省委领导及许多老一代革命家的亲笔题词,还陈列着介绍王尽美革命业绩的书籍刊物和以各种文艺载体的戏剧脚本与剧照,深切表达了党和人民对王尽美的无比崇敬和缅怀之情。 

    

  王尽美烈士纪念馆是潍坊乃至全省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员教育的重要阵地和中心,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巨大作用,自开馆以来,接待观览者约130余万人次。 

  1994月11月,王尽美烈士纪念馆被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7年6月,被山东省委组织部命名为“山东省党员教育基地”。2011年5月,被济南军区命名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同年8月,被山东省纪委命名为“山东省党风廉政教育基地”。2015年7月被山东省国家保密局命名为“山东省保密教育示范基地”。2020年6月被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命名为“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鲁网·泰山财经记者 张盟 通讯员 李新峰)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王尽美烈士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