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观察丨年夜饭从国庆开始抢订,特色菜礼盒走俏,“00后”厨师崭露头角

2024-02-02 02:01:18 来源:海报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报新闻首席记者 李子骄 张海振 报道

  年味,是穿新衣的期待,走亲访友的欢乐,也是年夜饭的热气腾腾。时近岁末,山东各地餐饮企业春节备餐氛围浓郁,龙年年夜饭的预订更是“一桌难求”。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少餐饮企业在除夕夜当天的年夜饭已售罄。跟以往相比,济南部分酒店、餐企的年夜饭预订时间大大提前,方便易操作的预制菜、分阶段就餐等新模式也颇受追捧,增加了过年的仪式感。此外,“00后”厨师的加入,也为今年的年夜饭增添了一些“复合”风味。

  年夜饭预订时间提前至国庆节

  “我们在一个月前就预订好年夜饭了,因为有外地的朋友来过年,特地选了济南比较有名的鲁菜馆子,希望能好好地聚个餐,再到周边逛一逛。”家住济南市槐荫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预订的年夜饭里有糖醋里脊、爆三样等特色菜品,“因为去年临近过年才去预订,结果都被约满了,今年早早做了准备。”

  无独有偶,今年很多人都和刘先生一样,早早地开始预订年夜饭,这个变化着实是很多餐饮人没有料到的。“今年年夜饭的整体需求是非常旺盛的,预订已经提前到了国庆节前后,我们的房间是‘一房难求’。根据元旦期间年夜饭的预订数据,今年同比去年至少增长了50%,截至目前,也就是临近春节前10天,也同比增长了40%。”山东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介绍。

  截至1月底,舜和旗下的舜和国际酒店已预订近140桌,比去年同期增长20%,其中,包间已全部订满。舜和酒店集团厨政总监尹延涛表示,“今年预订年夜饭的时间主要集中在年前45天前后,而去年预订年夜饭的时间主要集中在年前30天左右。”

  年夜饭礼盒成为餐饮消费“新宠”

  年夜饭预订火爆,得益于居民外出餐饮需求大幅增长,也推进着餐饮企业积极优化服务形式。

  “今年,不仅仅局限在年三十,有很多顾客把吃饭聚会延展到大年初一、初二。”侯明敬表示,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让大家过一个吉祥和谐的春节,他们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探索了很多新的形式。“比如增加了用餐时段,下午也能吃年夜饭。而且围绕饭店的招牌菜,我们进行了菜品的预制,做了年夜饭礼盒,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和平台进行预订。”

  近年来,方便快捷的预制菜被端上了市民餐桌,成为餐饮消费“新宠”。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酒店和餐饮企业推出的预制菜类年夜饭礼盒销量异常火爆。

  “我们推出了胶东大饽饽礼盒、把子肉礼盒等等,元旦之后就开始有订单了,前期准备了10万份,目前已经售罄,现在我们又追加了5万份。”侯明敬认为,在传统年夜饭消费需求基础上,年夜饭礼盒强化了便利性、趣味性、社交属性。“这些含有鲁菜特色菜的礼盒,可以作为走访的礼品,寄托着外地的游子乡愁,让不能回家过年或者不方便到饭店就餐的消费者,也能感受到美味和年味。”

  “00后”厨师“备战”龙年年夜饭

  “我老家在滨州,今年赶不上家里的年夜饭了,估计下班就晚上九点多了。”西餐厨师朱春华是一名“00后”,他告诉记者,希望龙年年夜饭的餐桌上,顾客们能够尝到他用心制作的菜品。“不只是我,每道菜都是大家努力去做的,今年我们厨师团队里有三分之一都是‘00后’。”

  朱春华今年22岁,毕业于烹饪学校毕业后的他,在2019年正式成为一名厨师。“煎牛排、西式汤羹、罗勒烤鸡卷,这些是我会制作的菜品,也是我最擅长的。选择这份职业,刚开始是想学习一门技能,现在是出于热爱。虽然我们年轻一代不如店里的老师傅有经验,但我们能学敢试,不怕吃苦。”

  为了“备战”今年的年夜饭,朱春华和同事们早早地做了准备。“包括根据菜品准备材料,反复练习一些做得还不够满意的菜品,从最基础的开始。我记得之前光是练习给鸡腿去皮,就用了四五百斤的鸡腿,劲儿太大就会把皮扯破,小了又扯不开。”

  他说,未来是属于勤勉于现在的人,“希望新的一年自己的烹饪水平有所提高,有机会要给家人也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相信这是一个既有挑战性,又充满人情味的春节。2024年,我们充满了无限的想象和期待,随着文旅行业的繁荣发展,餐饮作为配套行业,未来是不可估量的。所以我们将进一步改进线上化、数字化运营模式,带给消费者更好的就餐体验。”侯明敬表示。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