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古城上演传统文化盛宴 ,“地道年味” 大戏精彩纷呈

2019-01-28 09: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8日讯 春节将至,台儿庄古城2019新春贺年大庙会正式启动,持续至元宵节。各类各色的文艺表演、非遗展演火热进行中,有社火巡游,火龙钢花,狮王争霸等,年味十足,邀请海内外游客来古城里过大年。 

  2018年12月30日-2019年2月19日期间,台儿庄古城围绕文化旅游,整合以"非遗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以"弘扬传统文化打造中国特色年文化品牌"为主题的大庙会。狮王争霸、社火巡游、火龙钢花等汇聚全国各地的特色非遗演出在这里集中上演,糖画、剪纸、捏面人等传统技艺,再现了中国原汁原味的过年场景。

  台儿庄古城内,热闹非凡的过年场景吸引着各地游客在这里赏民俗,看演出。在复兴广场南狮、北狮同台争霸,让前来古城的游客大饱眼福。舞狮是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舞狮来助兴。

  社火巡游、威风锣鼓,将让前来古城的游客在古色古香的台儿庄古城人们既可以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

  冰糖葫芦、拉洋片、捏面人、糖画……一个个原汁原味的传统摊点摆满了台儿庄古城的大街小巷,各种吆喝声、叫卖声连绵不绝,也让浓浓的年味弥漫在了整个古城。

  同时特殊区位和历史文化资源,台儿庄古城里还有具有浓郁传统文化风韵的运河大鼓、柳琴戏和皮影戏,再现大运河繁华历史的大型情景剧《乾隆巡游台儿庄》,形成了台儿庄古城特有的融汇南北、贯通中西的文化演艺品牌。

  夜幕降临,五光十色的花灯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台儿庄古城装扮的格外炫丽,各建筑内的景观灯、大型灯组交相辉映。

  本次花灯会以"寻梦台儿庄 只为遇见你"为主题,由大型水上灯组、陆地灯组、散摆小灯组、树木亮化灯等近百组组成,可谓历年来之最,也是江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花灯会。

  以传统型灯组为主,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美轮美奂的灯光象征着新的一年兴旺吉祥、灿烂辉煌,为身在其中的游客奉献了一段美妙无限的花灯文化盛宴,营造了浓厚的新春节日氛围。

  在关帝庙广场,人们还可以欣赏到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火龙钢花,表演时,十几名舞龙的小伙子赤膊上阵,将1500摄氏度铁水拍打至高空,红色的巨龙在点点钢火中自由穿梭,漫天纷飞,似火龙银花。

  与舞龙相结合,更展现出精气神和节日的氛围,也寓意着新的一年生活红似火。

  当江北水乡遇上新春佳节!这个春节,让我们相约台儿庄,到最有年味的台儿庄古城过大年!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