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威海刘公岛 感受“活”着的文化遗产

2020-06-15 14:42:00 来源:威海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邀请中央驻鲁及省级主要媒体开展“胶东半岛文化遗产保护媒体行”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报道胶东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

  6月14日,来自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联合日报、大众网等媒体的记者走进刘公岛,先后参观了东泓炮台、甲午战争陈列馆、英租时期建筑等景点,感受着岛内数量众多文化遗产所拥有的独特魅力。

   

  “刘公岛面积虽然仅有3.15平方公里,但文化遗产丰富,既有上溯千年的战国遗址,又有清朝海军公所、水师学堂、古炮台等大量文物古迹。”刘公岛景区讲解员告诉各媒体记者,岛内28处北洋海军和甲午战争遗址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每至一处文化遗产所在地,各媒体记者都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并就关心的问题踊跃发问。

  参观途中,首次来刘公岛的联合日报记者徐从芬对岛内文化遗产的保护措施频频点赞。“来这里我才知道,近年来刘公岛将文物保护作为景区发展的重中之重,比如东泓炮台就在这两年得到了非常好的修缮,并新建东泓炮台展馆。今年,刘公岛又继续对北洋海军机器局、工程局等旧址进行修复,这些做法值得赞赏。”

  讲解员告诉大家,近年来,刘公岛还开展了“定远舰”水下考古工作;利用岛内历史遗址和军事遗址并结合现代科技手段,为参观者带来多元化教育体验;成立“红色宣讲团”进社区、进高校、进企业,讲述刘公岛文化遗产背后的故事;出版《书画刘公岛》《悠悠岛韵》等书籍,丰富《刘公岛文库》系列丛书,全面梳理刘公岛的历史资源、文化遗产资源……

  大众网文旅工作室主任纪法军是第三次进岛,前两次他是从旅游的角度审视刘公岛,这次,他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岛内的文物利用,“刘公岛不仅文物保护得好,利用得也好。景区工作人员通过对文物背后历史的发掘、整理,站在为中华民族永铸忧患意识的高度向广大游客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值得其它文物保护单位学习。”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刘公岛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将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助力刘公岛文化遗产“活”起来,促进文旅融合,让更多游客感受到刘公岛文化遗产的魅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爱来刘公岛供图)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