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满满!这个暑期 崂山风景区交上旅游完美答卷

2020-09-01 10:55: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秋风起,天微凉,随着各大中小学的开学,暑期旅游也画上了句号。2020年的暑期旅游,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对旅游业的一次大考,在这次大考中,崂山风景区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防疫有保障,安全最关键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式下,人们出行最关注的还是安全,所以防疫措施一定要做到位,要让游客有绝对的安全感。”仰口游览区工作人员介绍,景区内,游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间隔1.5米距离有序排队进山游览,进山游客必须出示绿色健康通行码,佩戴口罩,并依次测量体温后才能验票进山。工作人员介绍,为做好防控工作,景区内还设置了消毒点、隔离室,游客可以随时进行临时消毒。同时,还有工作人员随时提醒,引导游客分散游玩、避免聚集、文明游览。景区以完善、严格的应急防控措施为游客美好的暑期旅游保驾护航。

  “跨省游恢复+免门票”双重利好为崂山聚集人气

  进入暑期以来,崂山风景区游客数量不断增加,自7月中旬跨省旅游团业务恢复后,景区客流量更是增长迅速,景区各游览区的最大承载量也由30%提至50%。7月底,山东宣布81个国有景区门票降免政策,这一政策无疑是为旅游业又加了“一把油”。崂山作为青岛的热门旅游地,其中的九水游览区,更是多次在周末时间发布预约人数到达最大限量的通知。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受“跨省游恢复+免门票”双重利好的推动,崂山客流量基本恢复之前的50%—60%,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民宿、农家宴的全面恢复,为崂山旅游聚集了满满的人气。

  在仰口游览区附近经营民宿的周经理表示,今年疫情给旅游业带来较大冲击,门票降免举措吸引了客源流量,激活旅游相关要素,带动整体消费产业链复苏。暑期以来,民宿客房基本都是超前预定完毕,尤其是周末,更是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入住率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况。

  预约游览成常态,暑期游告别人山人海

  “预约游览”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景区恢复开放的有效防控举措,“无预约,不出游”已成为公众旅游新常态。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疫情原因加速了预约制度的落地,智慧化手段成为暑期旅游的重要保障。崂山风景区智慧旅游在暑期旅游的运行中大放异彩:网络预约、无接触购票、客流调度、大数据追踪等为游客的安心游览保驾护航。

  随着我国旅游市场稳步有序复苏,公众旅游热情和需求持续释放,包括预约制度在内的智慧旅游公共服务网络和平台作用日益凸显,预约让景区告别了人山人海,预约是迈向优质旅游的新起点。 

  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文明出游成为共识

  假日期间,崂山风景区积极开展文明旅游风尚引导。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景区内每天循环播放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等宣传内容,“文明旅游、垃圾下山”“最美的风景是文明”等各种文明提示牌也时刻对游客进行提醒。各游览区内随处可见身披绶带、文明服务的志愿者。他们身兼数职,集咨询解答、文明引导、卫生保洁、安全保障、秩序维护等工作于一身,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向游客宣传文明旅游,并通过为游客发放免费环保垃圾袋,倡导游客垃圾下山,以实际行动影响、感染游客们自觉践行文明旅游。

  工作人员介绍,如今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不断提高,爱护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自觉排队、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等文明行为成为人们出游共识,文明旅游已成为新风尚。(记者 朱颖 通讯员 王绪娇 李军)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