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小2018级5班《家长讲坛》带同学们走进京剧的世界

2019-06-18 10:13: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5日下午,穆瑾涵爸爸来给同学们上了一堂不一样的课堂,学习中国国粹--京剧!伴随着一张张生动鲜活的京剧脸谱和一个个铿锵有力的京剧亮相,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京剧的世界。

  这是一堂感受国粹京剧“讲、演、传”的精彩课程,瑾涵爸爸不仅给同学们讲述了京剧的历史,还讲述了“生旦净丑”的角色特点和京剧脸谱的色彩,同学们不仅听得全神贯注,而且不断地踊跃发言。瑾涵爸爸还强调在平时就要养成好习惯,要“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平时说活要字正腔圆,吐字清晰,这是学京剧的基本要求。同学们通过这节课不但听到了地道的京腔京韵,感受到了京剧装扮强大的视觉冲击,更重要的是他们从中了解到之前从未关注过的京剧常识,亲身体验到了京剧艺术的神韵美、腔调美、肢体美。

  此外,瑾涵爸爸还分享了京剧中各种脸谱所代表的忠奸善恶,启发同学们理解国粹注重“忠孝仁义”的警示意义。

  伴随着下课铃声的想起,这堂精彩的京剧课在孩子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虽然只是短短的40分钟,但这节课让孩子了解了很多我们的国粹知识。同学们在参与的过程中,不仅享受到了京剧带来的快乐,更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