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原生态可持续发展 打造“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

2018-07-05 09: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7月4日讯(记者 曲瑞珠 摄影记者 殷会丽 王琦崴)7月4日下午,“海洋图志 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采访团来到长岛,在接下来的两天里,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媒体记者、知名博主和网红将利用文字、影像等全方位聚焦长岛,探寻神秘的海岛原生态。

   

   

  长岛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由151个岛屿组成,岛陆面积5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541平方公里,海岸线187.8公里,有居民岛10个,辖10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40个行政村,4.3万人口。

  长岛区位条件独特,地处胶辽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南北纵列于渤海海峡,占其总长度三分之二,南距蓬莱7公里,北距旅顺42公里。长岛是进出渤海必经的“黄金水道”,境内有三条国际水道。生态环境优良,自然风光秀美、天蓝海碧、林秀崖险,奇礁异石林立,气候舒适宜人,年平均气温11.9℃,夏季平均气温24℃,森林覆盖率60%,近海水质和空气质量分别为国家一类和二类标准,素有“海上仙山”“避暑胜地”之称,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海洋公园和中国十大最美海岛。生物资源富集,盛产贝藻鱼类海珍品217种,是中国鲍鱼之乡、扇贝之乡、海带之乡;年途经候鸟330多种、120多万只,栖息海豹近400只,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省级斑海豹自然保护区。历史文化悠久,距今380多年的渔俗文化在全国具有典型意义;距今896年的庙岛显应宫是我国北方建造最早、影响最大的妈祖官庙,是国台办命名的“中国北方妈祖文化中心”“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基地”;距今6500多年的北庄史前遗址与西安半坡遗址有同等历史价值;距今19亿年的地质资源独具特色,是全国唯一的海岛型国家地质公园。国防价值特殊,长岛151座岛屿纵列于渤海海峡,是渤海咽喉、京津门户、海防要塞。长岛干部群众坚守“固防守疆”的政治责任,围绕 “共建美丽海岛、同铸钢铁要塞”,与驻岛部队和衷共济,走出了一条海岛共建、成果共享、军民共赢的融合式发展路子,创出了 “七个全国拥军第一”,先后七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县”。

   

  在生态安全方面,长岛是我国海上物种的“博物馆”和海洋环境的“晴雨表”。从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格局中考量,长岛在温带海岛海洋生态系统方面的典型性、代表性、珍贵性、稀缺性方面有独特的地位和优势。长岛先后荣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海洋公园、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国家种质资源保护区等9个国家生态名号,省级长山尾海洋地质遗迹保护区、省级斑海豹自然保护区等2个省级生态名号。

  近年来,长岛坚持《长岛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引领,以服务业为主导坚定不移推进“全域旅游”,开展海上风光、休闲垂钓的千户渔家乐工程,带动全县开发了王沟村渔家风情园。整合资源优势,合理规划旅游发展蓝图,加快推进“一票制”改革,打造“一慢道三海岸”“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推动“旅游+”战略的实施。

   

  因海而生、凭海而兴的长岛牢记刘家义书记莅岛视察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省市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从生态保育、基础建设、产业升级、城乡统筹、改革创新上聚焦用力、快见成效,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海洋生态文明高地、仙境海岸旅游的核心靓丽名片和国家战略安全屏障,努力在“经略海洋”中展现新作为、增创新优势。

   

  目前长岛在全域生态保育、基础设施建设、海洋产业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保障四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重要进展。拆除全域80台风机。长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区调整全票通过环保部专家终审。年内修复治理破损山体17处、20万平方米,补植造林300亩、林分改造1000亩。2处地质灾害隐患治理项目年内完工。50辆纯电动旅游公交车已于3月30日购置到位、淘汰现有的56辆燃油客车,实现了客运公交纯电动车辆全替代,5月1日正式运行旅游交通线路。实行清洁能源替代供暖,年内进行电代煤改造,实现新能源供暖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进行道路管网和海绵城市建设。年内新建城乡污水处理设施13处,南长山岛日海水淡化工程已于3月中旬开工,年内建成。长岛港陆岛交通码头已于3月初复工,年内完成16处千吨级泊位改扩建。长岛海上景区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个海上3A级旅游景区。2017年下半年,获批2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新上2种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今年新投放多功能海洋牧场平台1座、大型深远海智能化网箱1个、深水抗风浪养殖网箱50个,推动近岸养殖向深远海转移,渔养方式向智能化、信息化、装备化转型。

   

  “昔时仙山今安在,请君探幽长岛来。”发展的浪潮正在长岛回响,发展的巨轮正在长岛起航。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自强不息的长岛人肩负着使命,展现给人们一个市容洁雅秀气、海岛树翠花艳的美丽景象。长岛犹如拍天而起的大潮,实现着新的跨越。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