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将亮相山东省会大剧院

2020-06-08 09:2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了解6月12-13日19:30,民族歌剧《沂蒙山》音乐会版,重装上阵将亮相山东省会大剧院。

   

  山东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曾荣获中共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入选2019年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被文旅部的专家学者称为“无愧于时代需要和人民需要的培根铸魂之作”。《沂蒙山》剧组先后荣获山东省“青春担当好团队”、“攻坚克难”先进集体、“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剧目依据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创作而成,生动讲述了根据地军民同甘共苦、生死相依的动人故事,形象揭示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深刻内涵。

  该剧先后在北京、福州、沈阳、上海、郑州等多个省市演出86场,现场总观演人数超过20万,在全国树立起“弘扬沂蒙精神”的鲜艳旗帜。

  目前,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尚不能恢复演出,但山东歌舞剧院精练团队、优选曲目、创新编排在六月的演出中将为观众首次献上全新的音乐会版。

   

  音乐会的曲目按照歌剧《沂蒙山》原有的故事线索编排,通过导赏介绍、剧情讲述,将歌曲进行叙事化串联,让观众沉浸在沂蒙山军民感天动地的音乐故事中。

   

  民族歌剧《沂蒙山》音乐会版中“鲁味”十足的音乐也是一大亮点。说到沂蒙山,就会想到《沂蒙山小调》,民歌是一个民族的记忆,也是一个时代的记忆。

  歌剧《沂蒙山》不断探索、传承、创新,将民歌的元素掰开、揉碎,化到全剧的音乐之中,让历史感与时代语境彼此对话、贯穿始终。在主题曲之一《沂蒙山,永远的爹娘》副歌高潮处就可以听到《沂蒙山小调》的旋律变奏。还有对《赶牛山》《凤阳歌》以及《谁不说俺家乡好》等经典民歌机动的运用,这既是对民歌的时代化演绎,也是对山东经典民歌的致敬。

  演出详情

  民族歌剧《沂蒙山》音乐会版

  演出时间:2020年6月12-13日周五/周六 19:30

  演出时长:60分钟(无中场)

  演出地点:山东省会大剧院 音乐厅

  演出团队:山东歌舞剧院

  演出票价:50/100/150/200元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