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不生仲尼,万古如灯灭”山东省话剧院举行大型话剧《孔子》开排仪式

2020-07-21 16:00:00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是孔子诞辰2571年。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纪念伟大的思想家孔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特邀以著名艺术家张继钢导演领衔的创作团队,历经三年百折不挠精心打造,即将隆重推出八场话剧《孔子》。

   

  7月21日,山东省重点演艺项目大型话剧《孔子》开排仪式于山东省话剧院举行,出席开排仪式的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鲲,国家一级导演、话剧《孔子》总导演张继钢,省话剧院党总支书记叶树茂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话剧院、《孔子》话剧相关人员等。

   

  “能够把这么重大的项目交给省话剧院来实施,是经过厅党组慎重研究决定的,体现了厅党组对省话剧院的信任和重视,到今天项目正式启动,可以说是厚积薄发、前途光明。”张鲲在开排仪式致辞中表示,该项目从开始创意到现在已有两年时间,这期间张继钢导演团队不辞辛苦、反复奔波,为项目的顺利推进付出了大量心血,山东演艺集团、山东省话剧院也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下一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高度关注、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努力将话剧《孔子》打造成一部能彰显山东历史文化底蕴的舞台精品。

   

  叶树茂在讲话中指出,话剧《孔子》作为山东省重点舞台艺术创作项目,是我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出优秀舞台艺术精品力作的重要举措。“相信我们在张继钢导演及主创团队的指导下,一定会创造更新的奇迹,一定会打造新的艺术巅峰。”

   

  大型话剧《孔子》,以春秋末期诸侯纷争为历史背景,揭示了社会变革中列国之间形色各异的人生选择,着力表现了我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音乐家,儒学创始人孔子苦难的一生,从侧面反映了儒家思想的基本内涵。歌颂了孔子始终不渝追求理想“知其不可而为之”的精神境界,努力塑造出一个遥远而鲜活、高大而素朴、威严而亲切,持续影响中华民族两千五百多年的“至圣先师”光辉形象。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灯灭”。孔子是万古长夜中的一盏明灯,这灯是寂寞、寂寥的。孔子在他的时代是多难的,现实困境将其理想一次次击碎,直至逼入绝境。然而,理想者以孤独为天地立心,为万民立命!

  据悉,大型话剧《孔子》,不同与以往任何一部剧作,其戏剧形态是诗剧,是包括以道白为主的,有音乐、舞蹈、美术、服装、灯光、道具在内的综合的诗剧。剧作采用独特的“构成”戏剧样态谋篇布局,充分运用超现实主义手法,结构了“君子”“进退”“为政”“去国”“见南子”“困境”“渡河”和“彼岸”八场戏剧,展示出思辨美、宏阔美、空灵美、意象美。力争将这部作品打造成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精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