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遗城忆”丨济南百花洲、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

2020-08-06 14: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 8月3日-4日,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城遗城忆”关于济南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专题调研团马宸昊同学前往百花洲-芙蓉街历史文化街区、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主题调研与问卷发放。

  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核心保护范围为南至芙蓉巷,北至大明湖路南侧边界,东至珍池街,西临贡院墙根街,主要包括府学文庙、芙蓉街两侧、金菊巷两侧、王府池子周边及后宰门街南侧,面积8. 5公顷。该街区拥有丰富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济南现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传统特色街区,在历史、人文、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具有极高价值。

  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济南市老城区,南起泉城路,北至大明湖路,东至鞭指巷,西临太平寺街、西城根街,总面积16.08公顷。该街区是展示传统商贸文化、多元宗教文化、特色民俗文化的济南传统社区,保持了“人、泉、城”共生的历史风貌,是济南老城生活的缩影。

  后宰门基督教堂

  上午,马宸昊首先来到后宰门基督教堂。后宰门街基督教堂位于历下区后宰门街西首路北,建于1937年,为济南现有的七处基督教教堂之一,在山东宗教界的外事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3年被列入济南市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芙蓉街1993年重建后,教堂勒脚以上原有的历史风貌被破坏。2017年2月,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对其进行修缮,还原了其建成之初的历史风貌,重现了老济南人过去的记忆,恢复了教堂的文物价值和科学利用价值,并解决了教堂所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和使用不便的问题。

  芙蓉街

  随后,马宸昊来到芙蓉街。芙蓉街南临泉城路、北至府学文庙,长不足500米,宽约6米。因街中路西有芙蓉泉而得名,在历史上曾是济南古城区内商贾云集的商业中心。

  实地调研发现,同建国前芙蓉街商行汇聚、种类繁多情况不同,芙蓉街虽然经过多次保护整治,但是街区改造仅停留在表面。街区业态单向集聚情况较为严重,多以餐饮小吃为主,商业经营油烟污染大,缺乏地方文化特色。此外,街区以外来商户为主,大多数的商户居住在街区的传统居住区内,外来商户的大量涌入和老住户的搬离,致使街区人文整体底蕴淡薄,商业色彩浓厚。

  百花洲

  晚上,马宸昊来到百花洲。百花洲,位于大明湖南门以南、曲水亭街以东,由珍珠泉等众多泉水汇聚而成,是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韵味的集中承载地段。

  与芙蓉街喧嚣吵闹的街区氛围不同,百花洲的小南湖夜市虽名为夜市,实际上却是一个文艺雅集,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与丰富精彩的文艺演出相得益彰。摊主不会主动吆喝揽客,不以售卖为主要目的,因此整个街区少了些“斤斤计较”的争竞,更多的是“到此一游”的坦荡。如何将小众的艺术以大众的方式展示出来,营造属于老济南的市井气息,是团队成员亟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高家当铺

  高家当铺是泉城路改造后唯一保留下来的清代建筑,距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据了解,90年代中期,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奎在泉城路拓宽中与其他专家一起呼吁对高家当铺民居四合院的保护使其免于拆除。后受济南市建委委托主持对高家当铺的修缮工作,整治后的高家当铺成为济南市第一个空间结构相对完整,建筑形态符合济南本土个性的典型民居四合院,留住了济南的历史记忆。

  状元府

  鞭指巷街保留了众多参差不齐的小四合院及古建筑,街区虽然不长,却居住了很多历史名人,其中最著名的便是清朝时期济南唯一的状元——陈冕。

  据周边居民介绍,状元府原有九号、十一号、十三号三个院子、后来因为旧房改造,十三号院被拆并建起了楼房。现在的状元府是一个居民杂居的院子,住着多户人家,这些住户大都是在此地居住了几十年。

  寿康楼

  寿康楼是济南现存建筑中单体建筑体量最大的,其整体造型独特,建筑风格在济南仅此一处,2015 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过去寿康楼曾是清末《山东官报》旧址,孙中山先生曾在这里拍照留念,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寿康楼曾被作为山东省图书馆的宿舍供馆内职工居住。寿康楼因年久失修,住户陆续迁出了大楼。2019年6月,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受济南市历下区文化和旅游局委托,对济南市寿康楼进行了保护性修缮。

  题壁堂

  由寿康楼向东不远,便是题壁堂。题壁堂是北方现存最大的清代戏楼,也是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木质古建筑,号称“江北第一戏楼”,具有极高的建筑艺术建筑和民间历史文化价值。据说,旧时题壁堂十分热闹,各京剧名角轮番登台,相传四大名旦之一梅兰芳先生也曾在此献艺。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题壁堂封闭,正在进行保护性修缮。

  在实地调研中了解,百花洲-芙蓉街历史文化街区保存相对完整,特色比较鲜明,具有多重价值。目前该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文化遗产保护、基础设施完善、街区业态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现实问题,需要进行深入探讨研究。

  实地调研结束后,马宸昊进行问卷发放工作,并对两位居民进行了访谈。一位受访者居住在公房小院中,她反映街区的排水系统有较大问题,基础设施不完善,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大排水、供暖设施的建设,完善生活配套;另一位受访者居住在街区楼房小区中,她表示街区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周边景点较多、环境幽美。

  以游客的视角来看,调研者认为将军庙街整体街区整体风貌保存完好,环境氛围整洁优美,但部分建筑空间不对外开放,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游客游览的愉悦性。总的来说,街区要想保护历史建筑、传承特色文化,就必须合理规划空间、优化街区基础设施、为传统社区公共空间的人文生态修复和活力激发注入新动力。(通讯员 马宸昊)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