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er有福了!烟台推出文化一日游攻略

2019-01-21 13: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一名文艺er在烟台这座拥有六百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城里只看山看海哪够味儿?自然还要了解烟台历史探寻烟台的文化啦小编给大家准备了烟台文化一日游攻略 ,游玩场所几乎都在室内不用为天气寒冷而烦恼啦!

  一日游路线:

  第一站 烟台市博物馆

  首先来到烟台市博物馆,这里位于寸土寸金的烟台市中心,建筑顶部“烟台市博物馆”六个大字,系郭沫若先生所题。进入馆内,首先看到的是庄严肃穆的大厅,大理石的墙面精雕细琢,记录着曾经发生的真实历史。

  馆内有十大展厅,在这里你能看到。从本地远古时代的化石、兽骨,到新石器时期的磨制石器、黑陶文化,再到戚继光抗倭、鸦片战争、民国经济和抗日战争时期的藏品,每个时代都浸染着沿海城市的海风与海浪,每件藏品背后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以《山海古韵》《世纪之路》两大展厅为例,带你走进烟台市博物馆,探寻历史背后的文化内涵。

  《山海古韵》展厅介绍了烟台古代历史文化,展览以馆藏文物为基础,通过“史前初曙”“东莱兴衰”“盛世仙乡”“文化港湾”“海防锁钥”五个部分,将烟台地区上自旧石器时代,下至清末上万年间的发展历程和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海洋文化、莱夷文化、青铜文化等多元内容全面、真实、鲜活地呈现出来,谱写了烟台地区古代文明的灿烂华章。

  《世纪之路》展厅则介绍了烟台的近代历史,从第二次鸦片战争后,烟台被迫开埠成为山东最早的对外通商口岸,到辛亥革命后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活动,再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多方文化的碰撞融合中,烟台城市面貌、经济结构、文化教育、生活方式等呈现出新景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近代海滨城市。

  【地址】:芝罘区南大街61号

  【电话】:0535-6232976

  【开放时间】:9:00-16:00(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第二站 烟台民俗博物馆

  参观完烟台市博物馆,沿着繁华的南大街往东走,能看到一座绿瓦红墙、四方院落的古建筑,这就是第二站——烟台民俗博物馆。

  烟台民俗博物馆即天后行宫(福建会馆)是供奉天后圣母(海神妈祖)的宫殿,清光绪十年至三十二年建造,由福建船帮捐银,所有的构件由泉州工匠设计、雕刻、加工、制作,用船将石雕、木材从泉州运到烟台,耗时22年建成,时称“鲁东第一工程”。

  从南门进入会馆,最先看到的是戏台,四角重檐亭采用木质材料建成,檐枋之间用雕刻精致的花梁头连接。这座典型的古亭,相传原为福建所造,因从福建至烟台的海运途中构件沉没后在烟台补建。

  进入民俗文物展厅,这里陈列着烟台近代历史和民俗风情的代表性文物,勾勒出一幅上个世纪烟台人的生活画卷,浓厚的年代气息是不是扑面而来呢?

  这就是烟台民俗博物馆,在城市的喧闹之中,独辟一隅,安静从容地守着一个故事和一段时光。

  【地址】:芝罘区毓岚街2号

  【电话】:0535-6868033

  【开放时间】:9:00-11:30 14:00-17:00

  第三站 烟台山景区

  吃完午饭再来烟台山景区逛逛吧!这里集海滨自然风光、开埠文化、文物遗址、人文自然景观和异国风情于一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山、海、城、港连为一体的特色景观,唯此独有,是探寻烟台开埠文化的首选地。

  1861年,烟台成为山东第一个开埠城市,先后有17个国家相继在烟台山及其周围建立领事馆,烟台山成为了亚洲唯一保存最完整、最密集的近代外国领事馆群。山上至今还保存着英国、美国、法国、日本、丹麦等国家的领事馆及众多别墅。

  来到美国领事馆官邸旧址,现已开辟成烟台开埠历史陈列馆,展陈内容分为开埠前的烟台、1861年烟台被迫开埠、烟台开埠后民众和民族工商业的苦难、人民的抗争与觉醒等内容,再现了烟台在当时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及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历程,这段历史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缩影。2003年,在全国第五届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活动中获“最佳内容设计奖”。

  当你来到丹麦领事馆旧址,一定会被院子里的美人鱼雕像吸引。这里看上去像是一座花园洋楼,外墙面采用花岗岩毛鼓石块砌筑,整体风格十分浪漫复古,馆内按百年前丹麦人的生活,工作习俗进行复原布置,全部用品均由丹麦运抵,馆内陈列的图片及实物资料介绍了第二次鸦片战争后丹麦在烟台设立领事馆、取得特权的史实,揭示了烟台近代历史的冰山一角。

  【地址】:芝罘区历新路7号

  【电话】:0535-6632846

  【开放时间】:4月20日-10月31日7:00-18:00;11月1日-4月19日7:15-17:30

  第四站 烟台美术博物馆

  最后一站就来烟台美术博物馆看看吧,烟台美术博物馆成立于1984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地市级美术博物馆,集展览、收藏、研究、公共教育等职能为一体,是一家公益性文化单位。

  这里集中展示了名家们的画作,可以说是文艺爱好者的必到之地。展馆在原来仅有一层展览厅的基础上,以空间贯通的方式盘活了地下一层展厅,增设了阶梯式学术报告厅、美术工坊、艺术品商店、书吧、咖啡吧等针对公众免费开放的服务设施。

  在周末的下午,相约三五好友一起逛展,何乐而不为呢?

  【地址】:芝罘区海岸路20号

  【电话】:0535-6224281

  【开放时间】:9:00-16:30(每周一闭馆,节假日照常开放)

  一天逛下来小编感觉又学到了不少知识!看完就心动的你,也赶紧出发吧!(子嘉 诗行烟台 烟台文化和旅游局

烟台市博物馆 -> 烟台民俗博物馆 -> 烟台山景区 -> 烟台美术博物馆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