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革安代表:发展全域旅游 让更多青年在家门口就业

2019-03-15 23: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5日电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月 实习生 梅寒) “老家这么美,走!回家开民宿客栈创业去!”这几年,张家界投身观光休闲复合型旅游业的创业青年越来越多,这句颇有号召力的话,成了不少青年朋友圈里一同归巢谋求新发展的召唤。

  这声召唤背后,是张家界不断创新旅游产品来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去年,一批有品质的民宿、特色客栈投放市场后深受游客的喜爱,势头非常不错。”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现在旅游业正由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复合型转变,要适应这个大趋势的变化,张家界就要在以自然观光为主的基础上加大文旅项目、健康养老项目的开发,大力开发休闲度假产品,满足市场多层次的需求。

  数据显示,2018年,张家界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0亿,比上年增长8%。全年游客接待8521.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56.8亿元,比上年增长23%。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1%。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下,青年回乡就业创业的意愿有所提升,张家界市居民就业问题也得到了缓解。”刘革安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根据2018年10月末的失业率调查,张家界市的失业率总体上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结构性失业的问题在总体上还是存在,但是就业矛盾相对来说还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刘革安说,旅游业是一个集餐饮、交通、住宿、导游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具有很强的吸纳就业能力,“仅旅游区内的导游,我们就有8000多名,占到了全省的2/3。”

  年轻人回来了,下一步如何有针对性地发挥他们的生产力和积极性?为了进一步提升张家界市就业水平,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刘革安表示,一方面将加大职业技术培训,以职业技术学校为平台,让更多青年能够拥有一技之长;另一方面,坚持推进“三星拱月、月照三星”的张家界全域旅游大格局,发挥张家界市的带头作用。

  展望未来,刘革安表示,将重点把全域旅游的西线完成好;同时,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扩大农产品的销售市场,“让更多的老百姓,特别是农村的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此外,为推动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刘革安认为,应该从生产布局的流程控制上,大力推进旅游产品的创新,吸收新鲜血液,发展更多文创产品;加快旅游业和其他产业的融合速度,提高产业的聚集度,从而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让老百姓有更好的收益。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