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唱响非遗传承 打响环境保卫战 泉城导游义工开启暑期素质教育大课堂

2019-07-17 1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7日讯(记者刘爽) 随着炎炎夏季的到来,学生们多姿多彩的暑假生活也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济南市核心旅游区域最具服务力的公益性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团体之一,泉城导游义工义不容辞承接起传播城市文化、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任,孩子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为服务好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切实“从娃娃抓起”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泉城导游义工开启暑期“寓教于游”大课堂。

  播种红色种子 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为了让我市青少年更深入地了解济南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珍惜幸福生活,泉城导游义工于6月27日、7月4日开展两期红色研学活动。

  27日下午,泉新学校2015级的十余名小学生与泉城导游义工相约在西护城河五三惨案纪念碑前,听义工老师讲述91年前的悲痛历史。

  1928年5月3日,日本帝国主义为了获取在华利益、进而霸占中国,借保护侨民为由悍然攻占济南,大肆屠杀我国无辜军民和外交人员,造成近万名中国同胞遇难。导游义工用史实告诉孩子们“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唤起孩子们的爱国情怀,警醒孩子们要自立自强。

  随后带领大家到五龙潭公园参观中共山东省领导机关旧址,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中共一大代表、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王尽美、邓恩铭雕像前讲述中国共产党建党史,告诉大家今天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要懂得饮水思源,发扬精神,继续奋斗。

  7月4日,泉城导游义工又携手育秀中学小学部二年级学生走进解放阁,学习英雄事迹,共同翻阅济南解放的历史篇章。义工借助于解放阁内陈列的物品,生动地为学生们讲述济南战役的艰苦历程、伟大意义和精神内涵。

  小小的年纪或许无法完全理解什么是革命理想、什么是共产主义,但他们仍然用稚嫩的语言道出了要向革命先烈学习的铮铮誓言,学习他们热爱祖国、不怕困难、勇于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泉城导游义工张爱文说道,“孩子们年纪小,对红色文化的理解或许不能像我们一样深刻,但今天我们在他们心中埋下的红色种子会逐渐生根发芽,并帮助他们成长为新时代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了解民俗文化 唱响非遗传承

  党的十九大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泉水的滋养之下,济南的老百姓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创造了包括曲艺、民俗表演、传统手工技艺等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7月12日、14日,泉城导游义工以“了解济南民俗文化 唱响非遗传承”为主题分别带领济南市第七中学、御景城小学的近50名学生走进百花洲,领略非遗魅力。

  百花洲位于济南老城明府城的中心地带,是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中展区,并于去年挂牌成立国内第一家城市传统工艺工作站。在老济南地图前,义工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总体情况、老济南建筑风格以及“街因泉走,水街共生”的老济南街区特色。

  泥塑“兔子王”是济南极具特色的民间工艺品,是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百花洲兔子王工作室,同学们被各式各样憨态可掬的兔子王所吸引,义工老师用故事的形式向大家讲述了兔子王与中秋节的美丽传说以及它所包含的幸福平安的美好寓意。在讲到制作兔子王的16道工序时,义工老师向大家普及了济南兔子王与北京兔儿爷的不同之处,“我们济南兔子王耳朵会动,捣药杵能倒药,而且背后有四杆护背旗,还有就是我们的兔子王脸上画有彩色脸谱”。同学们表示对兔子王的了解越深入对它的喜爱也随之更深了。

  随后,在泉城导游义工的带领下大家还依次参观了泉水豆腐坊及泉水人家民俗馆,不仅学习了泉水豆腐的制作工艺,还通过民俗馆内的老照片、老物件了解到泉城济南的历史文化、人文地理和市井民俗。其中一位同学在交流心得时表示,自己在百花洲街区感受到非遗文化的多姿多彩,在民俗馆更是感受到了泉城济南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真真正正地为自己的家乡感到骄傲与自豪。

  倡导节水保泉 学习垃圾分类 打响环境保卫战

  前段时间,持续的干旱少雨使得济南多处泉池跌破红色警戒线,环城景区内各取水点、直饮水等设备也因水位低而关闭,节水保泉的话题又一次成为焦点。

  7月13日、14日,泉城导游义工以“学习泉水文化 倡导节水保泉”为主题面向十亩园小学、御景城小学的近40名学生开启了一场寻泉访泉之旅。

  十亩园小学一行20余人跟随导游义工从解放阁出发,漫步护城河畔,途径九女泉、白石泉、白石桥、玛瑙泉、黑虎泉、琵琶桥等景点。

  御景城小学的近20名小学生则深入老街老巷,探寻深藏在白墙青瓦间的泉池。大家穿过西更道街找寻到濯缨泉,走过凤桥街了解了最小的腾蛟泉,还发现了曲水亭街的刘氏泉、后宰门街的厚德泉等。在寻泉过程中导游义工向大家讲解泉水成因、泉池的命名方式以及泉水与济南人民的生活、济南城市的发展的密切关系等泉水文化,告诉同学们是泉水赋予了这座城市以灵气与生命力,赋予了泉城人民以恬淡、从容、热情、淳朴的性格,号召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带动亲朋好友一起节水保泉,让我们的泉城永远清泉涌动,永远保持青春活力。

  在寻泉途中,导游义工还不时向大家输出文明旅游的理念,遇到地上的垃圾则主动捡起,并向大家普及“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新课题。导游义工从垃圾对人类及自然界造成的危害说起,让大家理解垃圾分类工作的必要性与重要意义,引导同学们主动了解垃圾分类的方式方法,“不乱扔垃圾、做好垃圾分类不仅是在保护泉水、保护我们的家园,更是为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做出努力。”

  导游义工张爱文说道,“去年,市文旅局面向全市导游员代表举办了一场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讲座,我们都受益匪浅,并在日常带团中也注重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纳入文明旅游的宣传讲解中,这次讲解垃圾分类也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带动家人、朋友践行好垃圾分类,打好环境保护这场‘硬仗’。”(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