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山东文旅发展成果采访团走进鸢都龙城

2019-09-20 0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0日讯(记者刘爽)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优秀成果,并进一步将优秀成果转化为旅游产品,丰富完善“好客山东”和“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产品,推动山东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9月17—19日,采风团来到了鸢都龙城潍坊市,对青州古城、青州博物馆、井塘古村、昌乐蓝宝石博物馆、昌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沂山风景区等景点进行了考察和体验,深入挖掘潍坊旅游亮点,亲身感受鸢都龙城的文化旅游魅力。

  17日下午,踩风团到达鸢都龙城第一站——青州博物馆。它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浓缩了璀璨的青州历史文化,足以使人领略青州的历史风采与厚重文化,同时让游客更加深刻了解青州发展。

  青州古城的著名景点有阜财门、偶园街、青州的宋城以及历史名人的故居,是国内外罕见,至今保存完好、山水城一体的明清古城。大量衙署建筑遗存、遍布古街的牌坊、120多条明清古街巷及众多传统民居,蔚为大观。隆盛糕点、金城药铺等老字号和特色店铺400多家,青州府传统名吃100多种,延续着海岱都会的繁华。

  井塘古村资源丰富,涵盖自然景观,农业景观,人文景观等,古村风光秀丽。古村由吴,孙,张,三大家族组成,其中民俗演出,特色鲜明,代表了当代的民俗气息。

  18日早晨,采风团一行离开古城青州,奔赴素有“蓝宝石之都”之称的昌乐县。这里的中国蓝宝石博物馆体量大、内容多,“观”与“销”形成了很好的互动。目前馆内收藏有大量的世界稀有宝石珍品2000多件,其中很多是绝无仅有的无价之宝,是国内收藏蓝宝石、宝玉石品种最多、最丰富的博物馆。

  汽车博物馆由潍坊民营企业家张永龙先生斥资人民币3亿余元独资建成。博物馆收藏丰富,古董汽车众多,有些堪称汽车收藏的极品,难得一见,叫人大开眼界。博物馆展示了汽车发明、发展的过程,展现了科技的进步,技术的更新,可作研学基地。昌乐县非遗综合传习中心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是昌乐县根据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要求,打造非遗聚集区的一期项目,是集非遗展览馆、传承体验中心、往事书屋和“姜太公传说”传习所四大功能区于一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性展示传习场所。投入使用后,将作为昌乐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邓家庄现代农业园温室大棚可开展乡村采摘游和研学活动,了解西瓜、西红柿等农产品的生长过程,体验采摘的乐趣,感悟物产来之不易,懂得珍惜劳动成果,增加对劳动人民的感情。 

  庵上湖村里建立了乡村振兴学院,进行现代农业培训;开展红色教育旅游、研学旅行;开设农家乐、采摘园,开展乡村旅游。思路广、项目多,是城市居民下乡体验的一处很好的目的地。 

  走出庵上湖村,踩线团一行赶到了位于临朐的国家AAAAA级景区——沂山。沂山古称海岳,有“东泰山”之称,生态资源优良,森林覆盖率高达98.6 %以上,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更有“天然氧吧”之称,是游山玩水的好去处。

  19日,踩线团一行前往诸城。诸城恐龙博物馆馆内陈列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鸭嘴龙化石骨架——“巨大诸城龙”,随后一行人又去参观了亚洲最大、中国唯一的暴龙——“诸城巨型暴龙”。

  截至今日,踩线活动已持续四天,团员们积极与景区负责人展开交流对接,并纷纷表示将结合景区独特的旅游资源,策划成适合推介销售的旅游产品,传播到各个重点客源地市场。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