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参加70周年庆典山东彩车亮相泉城广场

2019-10-10 10: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0日讯(记者 刘爽)10月10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庆典的山东“国泰民安”彩车正式在济南泉城广场亮相,进行为期三周的静态展示。

 

彩车在济南泉城广场展示 记者 宗兆洋 摄

  山东彩车“国泰民安”高9.6米、长15米、宽6米,重达28.65吨。昨日中午,彩车车体和配件运抵泉城广场,下午开始组装,今天凌晨组装完成。

  10月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山东“国泰民安”彩车满载泰山、海浪、牡丹等山东元素在天安门前亮相,不少市民通过电视镜头一睹彩车风采。9日,“国泰民安”彩车经拆解后运抵泉城广场,工作人员现场组装。彩车预计于10日起在泉城广场上展示三周,市民不仅可以近距离观赏“国泰民安”彩车,还可以欣赏游行活动中的“同款表演”。 

  山东彩车背后的故事 “我们学院3月成立创作小组,由7、8位教授带着学生进行创作,前后共设计了100多套方案,3D打印制作了20余个模型,经过一次次评审、修改完善,最终确定了这一呈现版本。”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荆雷介绍,彩车以泰山为主体造型,整个山体的创作过程,是艺术传承与创新的过程。 

  

  山体采用紫铜手工锻造和浮雕工艺,由20余名工匠历时2个多月,一锤一锤用心用情敲打而成,再通过青碧山水色系的艺术彩绘、金属箔粘贴等现代工艺反复敷彩,加以人工打磨,把紫铜的机理充分发挥出来。如此一来,阳光照耀下,山是通透的,一派旭日东升、霞光万丈景象。 

  而这么大体量的紫铜造型与彩饰在设计制造中是没有先例可参考的,设计者们经过了大量探索实验才找到趋于完美的艺术表现方式。“若采用机械的加工方式,则非常容易完成,但无法体现整个作品的艺术性。

  因此,我们选择了手工制造,以最为朴实和执着的态度,将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祝福融入其中,奉上山东最真挚的礼物。”荆雷说。

  山东“国泰民安”彩车,处处体现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饱含着设计制作者对祖国的真挚情感。 

  全程参与山东“国泰民安”彩车设计制作的谷鹏介绍,60周年国庆,是山东发展蓝色经济、振兴海洋科技的时期,彩车主题是“岱青海蓝”,彩车形象也是以海和山为设计元素,但是突出了海,海是由一片片的书页组成的澎湃的海浪,山是由书册堆塑而成,因为山东有厚重的文化。70周年彩车设计主题是“国泰民安”,代表了一亿山东人的心。

  历时10小时“国泰民安”彩车抵济 

  9日下午1点左右,“国泰民安”彩车带着底部装饰抵达泉城广场西侧入口处,与其一同到达的还有3辆卡车和3辆厢式货车,车上满载拆解后的“国泰民安”彩车的所有部件。彩车驾驶员、来自中国重汽集团济南特种车有限公司的裴祥云介绍,8日晚8点左右彩车拆装完成,9日凌晨3点从北京出发,驾车约10个小时才终于到达泉城广场。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