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山东首届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圆满举办

2019-11-06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6日讯(记者 刘爽) 11月5日,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由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等主办的“新时代·新理念·新发展”为主题的“2019山东文旅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山东新闻大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交流研讨新时期文旅融合发展的理论成果和具体实践,进一步凝聚共识、开拓思路、总结经验、增强合作,为山东省推动高质量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样本和借鉴。

  目前,省委、省政府将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提出打造包括文化创意、精品旅游在内的“十强产业”。文旅融合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产业之一,受到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论坛现场,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高校专家、文旅产业业界代表相继做了精彩分享。山东省委原副秘书长、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杜文彬,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原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会长齐秀生,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魏武等嘉宾参与本次论坛。

  文旅产业的融合包含多个维度,多个产业共同发力。在论坛演讲环节,十位专家围绕围绕当前山东文旅产业政策、现状以及打造文旅产业所需要的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展开研讨交流。“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季在《中国文旅新时代的开启》中向大家详细分析了当前文旅产业发展趋势:“文旅行业走到今天,消费内容趋向品质化、多样化,其次,文旅消费方式趋向移动化、社交化。下一步,主题性、文化性、互动性的融合将推动中国消费的升级,对中国未来经济走向产生的深刻影响。如果不能真正地拉动内需,那么中国经济对外的依存程度依然会非常巨大。文旅产业通过引爆国民的文化消费,推动消费进入快速增长期,这是保证中国未来经济安全的一个重要路径,也是中国文旅产业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李季教授说。

  “文旅融合”是当前的热点话题,但是文旅融合从深层次讲,也是带动乡村产业经济发展的契机。山东社会科学院齐鲁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汪霏霏,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广振,山东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旅人才专业委员会理事张伟等专家则是就当前文旅产业发展过程中,田园综合体打造以及乡村产业路径与文化振兴展开了深度研究与探讨。相信随着乡村旅游的重新规划和定位,将会出现更多优秀的景区,使文化旅游与乡村产业振兴实现双赢。

  文旅融合离不开理论的支持,更离不开实践探索。每一个成功旅游品牌的背后,都有着其独到的运作优势。长隆游乐园作为国内的“迪士尼”,在南方沿海影响深远。王超然先生作为长隆游乐园项目的策划者,在现场为大家带来《文旅品牌IP构建》。他从项目入手,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其品牌发展定位以及运营过程中遇到的人才、资金等问题的解决方法。台湾开达集团山东区董事总经理、国家级星评员徐金印则是从分享台湾地区的文化旅游项目入手,向大家介绍了宝岛台湾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经验,专家们的精彩分享,收获多位到场嘉宾的点赞。

  在本次论坛中,海鸥模式,一体两翼招商启动会正式启动,《海鸥模式,一体两翼文化酒店发展白皮书》的面世、与合作企业月林集团的签约使新闻大厦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海鸥模式”倡导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新闻大厦董事长、总经理支英珉指出:“海鸥模式,一体两翼”文化酒店发展模式容酒店业、文化产业于一体,是新型的“资源整合,跨界协作”的社群经济平台。它的诞生使更多产业、资源、用户、资本要素投入到了文化主题酒店生态协作体系中来,实现平台企业之间的“协作、共享、共荣、共生、共赢。”这既提升了酒店科技智能含量和美好生活场景的体验度,也打造了社群经济,间接促进了文旅产业的升级和发展。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