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环保机制 “精致”威海多角度打造“无废城市”

2019-11-15 1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记者 刘金)2018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选取10个左右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20194月,威海市成功入选全国“11+5”个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山东省唯一。“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是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建设美丽中国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 

  微信图片_20191115163912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威海市结合当地特色提出建立“1+6+N”的专班工作机制,加强调度考核。加强政策支持,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动员全社会参与,宣传“无废城市”的理念,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其中,威海以环翠楼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鲸园街道办事处花园社区、威海市普陀路小学为代表,打造出一个绿色环保“无废城市”的特色样板。 

  促进全员联动 环翠楼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绿色商圈 

  1

  环翠楼商圈党委是环翠楼街道党工委于2017年成立的威海市首个商圈党委,位于市区核心区、商贸集中区、人流密集区,服务企事业单位百余家。环翠楼商圈党委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商圈工作的全过程、全链条,围绕“精致商圈·绿色生活”主题,先后开展“践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绿色商铺”、“无废商圈”评选等活动20余次,形成了商圈党委为主导、辖区单位为主体、市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5

  来到环翠楼商圈,随处可见的就是大大小小的各种绿色环保宣传标语,据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在整个商圈仅是绿化区里的宣传牌就有400多个,是周边企业商户认领制作,每家商户企业认领一处进行设计并投入使用。在这种宣传活动的影响下,不仅提高了商圈商户的绿色环保参与度,更可以让来往游客时刻感受到环保宣传的存在。 

  4

  作为环翠楼商圈中最大的商业中心,威高广场除去对每家入驻商户进行绿色环保宣传,也在餐饮服务上下足了功夫,绿色打包盒、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厨房油烟管控等都是广场倡导绿色生活的方式。 

  践行“无废”公约 鲸园街道花园社区打造生态社区 

  6

  跟随鲸园街道花园社区党组书记祁军玲的脚步,我们来到了花园社区,花园社区是一个相对老旧的社区,但走进之后却非常干净整洁。祁军玲指着路边的墙上农场向大家介绍道:“原来社区里有些居民喜欢用泡沫箱种菜,摆的小区里乱糟糟不说,也不环保。现在社区打造了这个墙上农场,喜欢种菜的居民就可以认领种植。每年丰收的季节,社区就把这些蔬菜包成水饺,送到独居老人或者特殊群体家中,也让他们感受到社区邻里之间的温暖。” 

  9

  11

  另外,花园社区还开展了环保彩绘墙、酵素房、井盖彩绘、智能生活垃圾分类等活动。打造“环保艺术空间,营造社区生态文化氛围。在社区办公区域显著位置进行整体环保彩绘,在社区人流密集区域设置环保雕塑,在社区显著留白位置打造环保艺术长廊。每栋楼内张贴“无废社区”公约也是开展无废社区行动的一部分,制定无废社区公约;开展无废家庭评选活动;组建社区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大队,开展无废社区 你我同行环保主题活动,即有助于推动社区居民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又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无废社区建设。 

  变废为宝 普陀路小学展现生态多样教育 

  普陀路小学以“绿色·和谐为着力点,围绕我的校园我做主,以师生变废为宝作品为主,赋予校园、走廊、楼梯、活动室以绿色”“环保”“生态主题特色内涵,营造师生追求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和谐发展的校园氛围。 

  17

  走在校园中,“环保宣传标语牌”、“诗意花木牌”、“环保标志牌”布满学校角角落落。从一楼到四楼是学校生态特色艺术长廊:一楼塑料天地,用学生废弃玩具拼制的环保画,加上瓶盖拼凑的生态海洋,让人畅游塑料天地的同时感受到环保的美丽与魅力;二楼环保纸雕塑长廊,用废旧报纸做成学会相处为主题的纸浆画,以海洋生物为主题的纸雕塑,呼吁大家保护动物,爱护自然,和谐相处;三楼布贴画长廊,用废弃的布料粘贴的环保成语故事,让大家美中感环保明道理;四楼用小树枝、小木棍等加工改造成的保护森林为主题的木的世界、木的长廊,时刻提醒植树造林,共建美好家园。 

  16

  “无废城市”的建设是威海市全力打造精致城市的重要一部分,从商圈到社区,从社区到教育,环保宣传覆盖整个城市,资源利用遍布生活周边。威海市作为试点城市之一,全民践行环保公约,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打造出一个绿色环保的精致样板。 

责任编辑:张铭芳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