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明起拉开大幕 预计山东发送旅客将达到4538万人次

2020-01-09 16: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记者 张佳伟) 2020年春运自110日起至218日结束,共计40天。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全省旅客发送量预计4538万人次,同比略升。其中道路发送旅客1998万人次,较去年下降6%;铁路发送旅客1715万人次,增长7.5%;民航旅客吞吐量720万人次,增长7.38%;水路发送量105万人次,增长1.6%  

  2020年我省春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保安全、保畅通、优服务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全省客运量从110日开始逐日上升,高峰将出现在111-15日(腊月十七至二十一)。节后出现2次小高峰,预计在130日(正月初六)和29日(正月十六),其它时段较为平稳。随着今年鲁南高铁建成通车,全省高铁通车里程达到1987公里,省内环形高铁网已经形成,私家车、农村客运和定制客运出行量快速增长,县际以上道路客运量将继续下降,铁路、民航客运量继续保持7%左右的增长。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节较早,客流“前紧后松”的特点较为明显。节前多种客流叠加,高峰来得早,去得晚,在一些时间段上易产生爆发式流量。针对这种情况,今年我省对各运输方式运力做了详细安排,水陆空协调配合,能够基本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道路运输方面:计划投放省、市际线路班车19000辆,客运包车6800辆,公交车62000辆,出租车72000辆。春运期间根据客流密度适时调整发车班次,运力比较充足,基本能满足旅客道路出行需要。 

  铁路运输方面:在保障客运列车图定运行438.5对的基础上,安排临客41.5对,其中直通临客21对,管内临客20.5对。分别采取基本方案、应急方案,梯次调整运力。较去年增加9对临客,客流高峰时段热点地区、重点方向量能矛盾较往年有所缓解。 

  民航运输方面:9个民航机场春运期间计划起降5.5万架次,日均1375架次22万座位,基本满足航空旅客的需求。 

  水路运输方面:投放客运船舶96艘,提供客位5.13万个、车位4735个。运力充足,能够满足水路旅客出行需求。 

    交通部门同时提醒广大旅客,今年我省春运道路、水路运力充足,铁路、民航重点方向和热点航线运力尚有一定压力,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应合理安排出行计划,灵活采取汽车、水运等出行方式,满足返乡或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赵家豪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