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开发红色益智棋 讲好微山湖革命故事

2020-01-10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0日讯(记者 刘爽) 近期,由微山县县派第一书记蒋继剑独创的铁道游击队益智棋在微山湖景区卖火了!游客们都对这个有着鲜明红色渔乡特色的益智棋很感兴趣,有的还专门买回去一套收藏。景区商铺店家都说:“蒋书记发明的这个棋不光能展示俺们村里的红色革命文化历史,还有很强的趣味性,上市以后卖的可真不赖!”

  蒋继剑,2015年-2019年,微山县文化和旅游局驻微山岛镇里张阿村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他针对里张阿红色文化底蕴浓厚、有很多文旅亮点可以挖掘这一现状,积极发挥“不等不靠”的实干精神,以乡村旅游发展为抓手,全力做好精准扶贫,致力把微山湖区丰厚的文化底蕴转变为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

组织带领村党员到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接受红色教育

  当了解到革命烈士、铁道游击队队员、峄县大队副大队长褚雅青是里张阿村村民这一历史背景时,蒋继剑萌发出了设计开发一款铁道游击队元素红色文创产品的想法。如何把这个想法更好更有效地融入到里张阿的乡村振兴里去呢?带着这个问题,他反复阅读《铁道游击队》小说、连环画、《微山湖志》等史料书籍和相关影像资料,并多次到微山岛铁道游击队纪念园、薛城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等地参观了解史料。同时积极向微山县文旅局、党史办、微山湖党性教育中心、旅游集团等部门的专家学者请教。

  在这一过程中,蒋继剑被革命先烈的事迹和牺牲精神深深感动,立志一定要做好这款产品,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在掌握了大量基础史实资料之后,蒋继剑又与国内顶尖的文创设计团队对接,历时3个多月,前后20余次沟通,终于生产出了首批产品。

  该棋以打造微山湖红色文创产品,讲好红色故事为理念。以铁道游击队英雄事迹和刘知侠小说《铁道游击队》为蓝本,对铁道游击队经典战役、行军路线、革命精神等元素进行提炼,将重要事件浓缩在棋盘中,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玩家了解铁道游击队历史,接受革命历史教育。上市以后,益智棋得到了国内文旅专家、景区游客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首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铁道游击队益智棋被评为实物商品类银奖。

  小小的红色益智棋,大大的《微山岛镇里张阿村旅游扶贫规划》。四年来,蒋继剑与村“两委”成员一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发展旅游需求着手,坚持把生态红线转变为生态红利,把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通过一件件实事好事,蒋继剑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了村庄的变化。在新一轮的下派工作中,他又被派驻到微山岛镇大西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在新的征程上,蒋继剑说:“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帮扶村闯出一条崭新的脱贫致富路子。身为第一书记,尽管辛苦,我无怨无悔!尽管艰辛,我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