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疫情蔓延 文旅行业行动起来

2020-01-22 14: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截至发稿时,全国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病例440例。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目前正值春节期间,探亲旅游的民众大量流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紧要。各地文化和旅游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立即行动起来,在全力防控疫情的同时保障游客利益。

  武汉:春节文旅惠民活动延期

  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武汉于1月21日起对进出武汉人员加强管控。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21日通报,武汉将加强春节期间人群集中活动管理,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减少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取消春节期间归元寺祈福等活动。公安交管部门对进出武汉的私家车辆进行抽检,检查后备箱是否携带活禽、野生动物等。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1月21日发出紧急通知:原定于1月20日启动的“浓浓中国风,暖暖江城情”2020春节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延期举行。此前,这项活动已免费送出20万张文旅惠民券,目前已预约成功的3万多名游客,其入园(场)资格顺延至下一次文旅惠民活动。

  归元寺是每年春节期间武汉最热门的景区之一。武汉市汉阳区2020年春节期间归元寺安保指挥部1月21日发布公告称,1月24日至2月8日,归元寺停止对外开放。此前市民和游客已在网上预订门票的,归元寺将及时返还购票费用。此外,湖北省博物馆1月21日已临时关闭人员集中、较为封闭的编钟演奏厅,博物馆入口处设置测温仪,工作人员和游客需佩戴口罩进馆。

  除除夕当天常规闭馆外,湖北省博物馆或将于正月初一持续闭馆、延期对外开放;在文艺演出方面,武汉市各大剧院将停止春节期间的演出安排,文化进景区、送戏下乡等所有演出取消。

  武汉万达瑞华酒店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给员工、酒店供应商以及客人测体温,安排体温异常的员工放假休息,提醒体温异常的客人及时就医,并及时对其使用的房间、器材进行消毒。同时,对酒店公共区进行消毒,电梯按键每两小时擦拭一次,并放置免洗消毒洗手液。”

  OTA和旅行社:因抗疫情工作需要可无损取消订单

  除了武汉地区,全国其他地区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也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应对疫情。

  1月21日,携程、同程、美团、途牛、驴妈妈、飞猪、马蜂窝、爱彼迎等相继发布声明,表示已启动紧急预案,并推出相应的退改保障政策,确诊或疑似感染用户可免费取消预订,因确诊或疑似感染被机场(港口)隔离劝返的用户,以及作为密切接触者的同行人,可免费取消此前所预订的度假类产品。对于预订1月21日至1月31日武汉地区相关酒店、门票等的客人,可无损退订相关订单,部分损失由平台承担。各大在线旅行商纷纷表示,将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及时响应相关部门要求,第一时间为游客提供保障服务。

  对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携程、途牛、飞猪还表示,医护人员如因疫情工作需要,可无损退订旅游订单,损失由企业承担。

  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推出一系列退改保障措施,如针对确诊游客以及密切接触者,免费取消预订的旅游产品;全力与武汉供应商协调,最大限度降低游客损失,对于无法协调的,公司将承担损失;因本次事件取消行程的医护人员,预订的产品可免费取消。

  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启动应急预案,针对前往湖北省旅游的游客,已联系相关服务提供方,协助游客获得退改优惠:除神农架地区以外,湖北省武汉市、恩施市、宜昌市等地的酒店无损退订,湖北省内行程用车、用餐、景点费用无损退订。

  酒店和景区:强化消毒措施保障客人和员工健康

  各大酒店集团也积极行动起来,推出相应的退改及保障政策,如开元酒店集团、亚朵酒店集团、锦江都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宣布,预订1月21日至1月31日的武汉地区酒店的客人可免费取消订单。希尔顿集团承诺预订1月21日至2月2日的武汉地区酒店的客人可免费取消订单。

  香格里拉酒店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旗下酒店已采取了积极的卫生防范措施,保障客人和员工的健康安全。包括对客房设施和公共区域增加消毒频次,对食品采购和加工环节加强管理,为员工和客人提供体温测量服务,以及提醒员工保持严格卫生习惯等。另外,如果客人希望取消近期在武汉香格里拉大酒店的客房或会务活动预订,我们将免费取消、全额退款。”

  锦江都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紧急启动专项预案,积极部署旗下酒店加强各区域的消毒工作,并根据各地卫生部门的规定,积极配合相应工作。

  四川成都市美陶民宿负责人张晶晶说:“春节期间,我们将做好防范措施。除了常规消毒措施,在每个房间准备除菌香皂,提醒客人加强自我防护,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预防工作,让客人过一个健康快乐安全的春节。”

  贵阳市青岩古镇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疫情,景区目前要求员工提高卫生意识,不信谣,不传谣;景区医务室如遇有发热症状的游客将及时向上级医疗机构报告;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等物资备用;对武汉方向来的团队游客,加强与地接导游沟通,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广州正佳广场景区专门成立了公共卫生应急安全防控小组。该景区负责人介绍,景区消毒清洁频次增加1倍,并采购大量消毒洗手液供游客使用。景区还采购了大量口罩,分发给每个员工。

  作者:李玲 陈静 王玮 张宇 程芙蓉 陈熠瑶 李志刚 丁宁(文旅之声)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