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在餐饮、旅馆等20余行业开展“一业一证”

2020-07-23 11:1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聚焦市场主体“准入易、准营难”的问题,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涉及的多个许可证,合并为一张载明经营者名称、法人、经营场所及许可项目等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企业只进一扇门即可办完所有事,实现“拿证即经营”。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介绍说,按照省统一要求,首批推行“一业一证”改革的行业包括餐饮(饭店)、便利店(超市)、烘焙店(面包店)、药店、书店、旅馆(宾馆)、母婴用品店、健身馆(含游泳馆)、民办幼儿园、民办培训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农资店、电影放映场所、面粉加工厂、食品包装材料厂、饮用水厂、肉制品加工厂、粮油店、康养中心、休闲农庄等20个行业。在完成上述20个行业任务的基础上,济南还探索推出了娱乐场所设立审批“一业一证”改革。

  孙常建说,“一业一证”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的治本之策,实现了行政许可由“政府供给侧”向“企业需求侧”的转变。改革后,21个行业共计66张申请表单压减为每个行业1张申请表单,平均压减许可环节、申报材料、审批时限分别为71%、80%、78%,其中,压减许可证最多的休闲农庄行业许可证由8个压减至1个。截至目前,济南“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了所有区县、所有行业全覆盖,共颁发21个行业522张综合许可证,数量位居省内第一。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