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时游缘何成香饽饽?济南九顶塔:文化是底气

2020-08-21 14:44:0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跨省游”解禁、暑期游需求逐步释放,疫情下的景区也正全力探索自己的“新常态”。“目前景区客流已恢复到往年的80%以上。”近日,济南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董事长庞华说。

  他表示,疫情以来,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山东省委有关“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双循环”,助力建设“五个济南”,他们全力推出了错时游、文化游,不仅有利于避开人挤人的旅游高峰,还带来了安全度、舒适度等高质量的旅游体验。特别是景区的夜场已与去年持平,最近几个周末甚至还要高出一些。

   

   

  疫情“新常态”:景区靠什么吸引游客错时游

  疫情下的错时游,抛却休假制度等客观因素,一个首要的问题就是,提供的产品和内容是否能够吸引游客错时前来?

  庞华说,把绿水青山与文化历史、演艺活动结合起来,经过18年持续打造,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已经是一个集风景名胜古迹、民族民俗风情、游乐探险、休闲度假和系列实景剧演出于一体的大型原生态文化旅游区。一言以蔽之,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旅游项目、多彩的主题活动,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在这里都会有不一样的精彩。

  这个季节,走进景区,会不自觉地放慢脚步,苍山青翠,碧水环绕,鸟语花香。经过多年的植树造林、引流造瀑,这一千多亩地已成为森林公园。从九塔寺拾级而上,回望掩映在翠柏绿树间的九顶塔顶,微风轻拂,树影婆娑,惬意悠然。这里不仅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九顶塔,还有观音庙、千年古柏等,以及济南72名泉之一缎华泉、圣水潭、尼姑庵泉等景点。同时,景区所在的灵鹫山上有85尊保存完好的摩崖石刻,还有金鸡窝、灵鹫一线天等景点。此外,秀水谷、九天大瀑布、云天大瀑布、黄果树大瀑布等九潭十瀑也都值得一游。

  除了自然山水名胜,民族民俗风情是一大亮点。在佤族村落,不仅有帅哥美女的民族舞蹈助兴,还可以现场教你用树叶学吹曲调;在苗族村落,从慢拍到快拍,竹竿舞让一众游客嗨爆了……景区内汇集了傣、壮、藏、彝、佤、摩梭等16个少数民族和泉城人家、泰山人家、黄河人家、沂蒙人家、胶东人家和微山湖人家等6个齐鲁民居,分别展现了少数民族和齐鲁不同地域的民居建筑、民俗、歌舞、服饰、餐饮和民间工艺等六大文化,特别是来自16个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原汁原味的民间歌舞,会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平时景区是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疫情以来推出的周六及节假日错时游,重点增加了从下午3点到晚上9点半的互动体验项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民族村寨的风情文化演出,狂欢类型的傣族泼水节、大型演艺篝火晚会、大型马战实景剧“好汉秦琼”、好莱坞场景剧《山洪暴发》、红色经典参与剧《地道战》等,都可以参与其中。“从白天到晚上,不怕不够玩,就怕体力不给力,玩不过来!”该负责人笑言。

   

   

  文化“新表达”:沉浸式演艺体验的新尝试

  疫情下的错时游,背后是对文化的深度挖掘、细致梳理以及创新表达的持续探索和实践应用。

  对于现代游客来说,文化到底需要怎样的表达?庞华认为,实践证明,只有将民族文化根脉与社会生活接通,将文化与人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对接,与养老、育儿、婚姻等现实问题对接,才能获得来自内心深处的认同。

  景区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作为国家4A级景区,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位于柳埠秦家庄。九顶塔,系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与龙虎塔齐名。而秦家庄,是隋唐大将军、“山东好汉”秦琼的出生地,因而也被称为“秦琼故里”。

  景区有着18年演艺实践。不仅打造了上述经典演出、剧目,还形成了山歌节、泼水节、赶秋节、冰雪节等系列文化主题节庆活动,特别是从传统的“你演我看”观赏式模式演艺,向场景、演员与观众互动的沉浸式演艺体验转变,创新探索出了综合性的旅游产品研发推广之路。

  其中,实景剧马战《好汉秦琼》推出了14年,演出场次3949场,累计观看人数636.9万人次,已成为济南演绎景区的突出代表。在此基础上,去年还推出了山东省内首场夜间马战表演,视频一夜之间播放量就破百万。

   

   

  新建萌宠园海洋馆,打造南山演艺大码头

  在庞华看来,疫情之下,文旅业已然回不到过去,未来将不是既有市场格局、产品供需的简单再恢复,而是再塑。这就更需要景区“找准方向,修炼内功”,“老火煲靓汤”,沉下心来,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前行。

  正是基于对行业的信心,疫情期间,除了民族广场看台改造、休闲凉亭建设等外,景区投资建设占地1.9万平方米的萌宠乐园以及占地400余平方米的海洋馆。其中,萌宠乐园位于景区青藏高原藏族民居东邻及滑雪场末端,主要包括动物散养、动物饲养、游客喂食及认养动物、动物表演、七彩滑道、儿童游乐场等。在这里,将有近百只羊驼、梅花鹿、小矮马、松鼠等散养于天然草地上,游客可以与它们进行包括喂食等在内的近距离互动,还有小猪赛跑等亲子运动项目可参与。

  此外,在节目创作编排、灯光、舞美、音效等演艺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增加体验式讲解等内容,把民族文化、民族故事用特殊的形式表达出来等软件方面的建设也是今年的重点。

  “目前我们正全力打造南山演艺大码头,以文化为基础,以产品为根本,以服务为标准,以品质为核心,以创新为目标,创建综合文化旅游主题景区。”庞华认为,山东“最美高速公路”济泰高速济南段左线贯通,将于年内建成通车;济南、泰安、曲阜三地文旅正加快合作,联合打造“山水圣人”中华文化轴,加快构建省会经济圈文化旅游共同体……这些都将为南山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作为南山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有信心也有能力通过努力,为济南文旅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